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灵:做好产业承接不能拼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9:06  新浪财经
吴晓灵:做好产业承接不能拼优惠政策
  2009年1月11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湖北)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主题是:“东部产业转移与湖北产业承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吴晓灵对话新浪财经。(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江作苏:各位来宾,今天上午各位嘉宾的发言都非常精彩,为湖北乃至中部的发展做了非常有见地的论述,今天与会的听众,都是来自湖北各地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感到深受启发。

  樊纲:首先说一下具体的情况,今天因为下午五点半省长要会见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我们五点钟会议要结束,前面整个的日程要适当压缩一下,希望每位发言的同志都能够压缩一点,每位尽可能把要点讲一讲,简短一点,主持会议的人也控制一下时间。第一位请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

  吴晓灵: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讨论,今天上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湖北经济学院开发研究院课题组做了非常好的课题研究,做了非常好的报告,我认为这个报告当中提到了一个湖北承接产业转移的定位,说得非常好。他说了五条,第一个是立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二是立足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第三立足于开放型经济体系,第四立足于推动城市化进程,第五立足于增强居民福利。我想,这正是我们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所要注意的问题,而且最后的落脚点应该是增强居民的福利,这应该是我们一切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根据上午大家讲的情况,我想谈这几点意见。第一,湖北要做好东部经济产业转型的承接工作,应该着力作为湖北省政府和各地市政府来说,最主要的是应该做好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我个人认为,基础性的工作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应该建立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政策体系和廉洁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也就是上午吴敬琏老师和很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谈到的环境问题,我想,我们在这个政策环境当中,首先是要稳定,其实企业家并不在乎于有多少优惠,而应该是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叫风险?风险就是不确定性,世界上对中国的瓶颈政策风险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的政府可以说,今天有一个政策,过几天这个政策又变了。所以,不管你的税收是多少,只要你是稳定的,那么企业家就可以根据这个来计算成本,因而,稳定是最重要的,有稳定的政策,就有稳定的预期。

  第二,必须是公平的,我们不能说今天要扶植什么,这个政策就是这样,明天又是那样,这样的话,实际上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应该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那么,各行各业应该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来优胜劣汰。

  第三,我们各个地方不能够打拼优惠政策,靠优惠政策的攀比打拼来招商引资,最后损害的是政府为所有的居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的财力。因为所有的地价、税收等等,都是政府未来为全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财力基础。我们的企业,其实不必要在这方面做过多的事情,如果确实有必要扶持优惠的企业,可以从财政支出方面加以调节。这是我讲的,做好基础性承接工作的第一点,就是要有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政策系统和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服务系统。

  那么,对于政府来说,廉洁、高效、透明,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多限度减少企业的隐性成本,有时候看起来这个地方很优惠,但是拖拖拉拉做事情,四面八方拜佛,最后给企业增加的负担是很重的。因而,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对于企业来说,是税收优惠政策更可贵的环境。我不知道我说的这件事情,能不能反映企业家的要求。

  第二个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宜居的环境,所有的企业家找投资环境的时候,都要看这个地方是不是适合人才的逗留,就是宜居。除了他自己要办企业,需要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外,他还要带他的家人来,还要长期生活在这里,所以,教育、卫生、文化和环境的是否污染,这对于他的家人能不能搬到这里来,能不能扎根在这里,都是很重要的。而且,吸引出去的人才也是很重要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点,要做好承接的基础性工作。

  第二,针对当前的结构调整和经济处于下行时期,我希望能够做的几件事情。第1,我们要坚持产业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湖北已经有了基本的工业基础,我们为了经济的发展,我们不能够说什么样的企业和产业都接,我想大家从理论上,很可能都能够承认这一点,但是要把这一点真正落实到行动当中去,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容易的。第2,要用财政资金为社会资金分担部分风险,引导社会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投向新兴产业。今天上午吴教授谈到了金融创新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金融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如果投向新型产业和有风险的产业,也希望财政政策的支持。让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用财政资金做项目,不如用财政资金替社会资金分担一部分的风险。第3,希望做好为返乡农民创业提供条件,返乡的农民工是内陆地区可贵的人力资源,因为这些农民工,无论是进入到了一定的管理层,或者他既是打工的,他也是在沿海比较发达的地方,曾经经受过技术的训练和商品意识的熏陶,他回到家乡,更了解家乡的情况,为他们提供创业的条件,对于中部地区新的产业接续,还是很有好处的。第4,要加速社保体系的建设,提高统筹层次,降低转制成本。这件事情我针对的是这次社会保险法的立法,基本养老保险要做到省级统筹,投资环境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社会保障体系。我也知道,各个省很多的地方都是以县市为统筹单位,省级统筹差距比较大,所以需要补的窟窿也大,因为差距大,财力不好的地方,要想统筹到省里,就需要有一些补助,可能由于财力差的地方,让省里面和财力好的地方给予一定的补助,有难处。但我认为,在现在的困难时期,咬住牙,也要尽快把省级统筹做到位。第一,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第二,成本是低的,因为现在好的地方补助的水平还不算太高,如果要是说持续地不把它变成省级统筹,好的地方统筹标准在逐步提高,困难的地方今后要补的就更大了。所以实际上确定了省级统筹的目标,加速并轨是成本最小的。大家最近看到报纸上都在谈到,让地方政府举债,我说如果政府想举债的话,宁可举债把社会保障体系尽快补齐了,也不要举债去办那些项目,用项目能够带动的速度和就业毕竟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建立好了环境,我想这是最根本的工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