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荆门市市长王玲:荆门在产业承接上的六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9:06  新浪财经
荆门市市长王玲:荆门在产业承接上的六张牌
  2009年1月11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湖北)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主题是:“东部产业转移与湖北产业承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荆门市市长王玲女士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江作苏:感谢许局长的发言,下面有请许局长发言中提到的湖北省荆门市的代表,荆门市市长王玲女士发言。

  王玲:很荣幸参加中国经济50人论坛,刚才听了几位专家的报告,很受教育,也很受启发。我们荆门市地处湖北之中,中部之中,也是中国之中。现辖6个县市去,人口300万。近几年来,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我们注意立足比较优势,尝试了成本压缩型、资源利用型,集群吸引型和市场开拓型,特别投资型的五种模式。促进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至今,中海油、中石化、中粮集团、国电集团,汇源果汁、碧桂园等一批企业落户荆门,其中单个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3个。在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显现的情况下,2008年12月份,我们成功和李宁集团携手合作的项目,就是投资32个亿的李宁荆门工业园正式动工建设,我们争取在明年9月份以前投产。在这几年当中,我们也体会到,产业转移具有自身的规律性,迁出产业具有总量稀缺性、竞争性和实效性的特征。我们中部地区要承接转移,我感觉到必须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把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找准对接点,狠抓突破口,努力提高产业转移的竞争力。

  荆门作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我们有资源优势——低成本优势和高素质人力资源优势,应该说和东部的资本、管理、技术、市场,可以形成黄金组合。这种黄金组合的效益的发挥,就来自于我们优势的互补和政策的叠加,也来自于畅通的转移通道,更来自于双赢的战略模式。作为荆门市来讲,今后在产业转移的承接上,我们主要是要打六张牌。

  第一个就是着力打好现代农业建设牌。我们荆门最大的特点,也是我们最明显的比较优势,就是农业,土质好,水源好,人均耕地面积大,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农产品量大质优,我们荆门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市,我们既是国家的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湖北重要生猪家禽和水产品生产基地。在荆门有“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门”的美誉,我们现在在粮食、油料、棉花、畜禽等6个方面已经形成了产业化生产,相继引进了中粮、汇源等一大批企业,也培育了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国宝桥米集团,每年销售超过20亿,是我们湖北一代米业的企业。最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我们这个地方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特色,拓展农业的功能,放大农业的优势,积极创建农产品加工及畜牧水产大县。我们要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过十亿的企业,还要建设50亿元的园区,100亿元的县市。

  第二,我们要大力打好化工特色牌,荆门是中部知名的重化工业城市,石灰岩的储量在湖北是首位,化工建材等产业集中了全市2/3以上的资金和资产,在石油化工方面,我们中石化荆门分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已经达到100万吨。在化肥行业,中海油投巨资主要建设基地在荆门。我们的磷肥可以达到1000万吨。我们荆门也将成为中部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我们当前在巩固化工产业的同时,正在发展建设产业链,向两头拓展延伸,上游主要是和中级集团合作,投资生产可移动式的压力容器储运输设备,下游主要是发展特种化工基地。目前我们市已经具备做大做强化工产业链的条件和基础。我们将围绕打造千亿化工,两百亿食品,百亿建材,百亿轻纺材的目标,重点抓好园区的配套,产业的配套,资源的配套,用工的配套,加快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把荆门打造成中国重要的化工基地。

  第三,我们着力打好循环经济牌。我们荆门也是全国14个循环经济试点市,是湖北的唯一一个市,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循环经济发展试点方案,顺利通过了国家的评审。现在已经启动实施了一个区域,三个园区,30个企业和13个村镇,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08年我们共实施了循环经济项目是44个,其中26个项目获得了国家一个多亿的资金支持,下一步,我们以荆门开发区为龙头,着力抓好两个循环经济示范地区建设。发展好动脉产业,全力打造静态产业体系,使动脉产业和静脉产业链条结合,通过建设生态产业,生态企业和生态家园,驾起科学发展的高速公路。

  第四,我们要着力打好文化旅游牌,唐代诗人王维对荆门的自然风光有过优美的描写。其中有国家级资源10多处有明显陵,漳河水库是国家八大人工库之一。荆门的文化内涵丰富,拥有楚文化、三国文化等知名品牌。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荆门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三年,我们接待国内游客人次每年翻一番,接待境外游客增长六倍,我们将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和承办省运会相结合,大力实施143发展战略。我们在和李宁集团合作建设产业园的同时,加强李宁在体育方面的合作。

  第五,着力打好低成本优势牌,刚才讲了荆门的土地空间广泛,农用地占78%,建设用地占11.1%,未用地还有10%以上,漳河水库蓄水量是21万立方米,水质是国家一级饮水标准,荆门也是全国少有的电网密集区之一,是三峡电力外送的主要通道,华中电网南北连接的主要汇集点。我们荆门市还是西气东送的重要通道。人力资源丰富,中行集团等中央省属院所,也有一大批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达3万人。金融生态环境也比较好,我们市连续六年被全省评为优秀IT城市。有三条铁路交织成网。国家这次启动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引江济汉的效果就更加明显。我们荆门具有承接“双转移”的低成本优势。

  第六,着力打好环境政策牌。我们先后成立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和外商投资中心,开辟了重大项目的绿色通道,推行了项目建设首席代表制,特别是我们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也就是我们称为工业110。市县都成立了小分队,推进项目动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我们积极顺应大趋势,创造小气候,及时争取到了一些的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着力改善经营发展环境,竭力为来荆门发展的企业服务。

  各位专家级各位嘉宾,我觉得中国经济50人论坛汇聚了全国顶级的经济学家和领导干部,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声誉,借此希望,我希望各位嘉宾到荆门指导,我们邀请各位企业家到荆门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20 2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