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价值观与品牌积淀”文字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4:46  新浪财经


  如果有一天报喜鸟代表中国的文化,总理出去以后说中国有茅台酒,有西装,这是非常成功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我感觉我们的消费者,没有认可,或者说认可度不高,导致了消费者消费本土品牌和消费国外品牌,取舍的时候有偏见。我这里呼吁媒体也有责任,一定要大力宣扬中国文化是非常优秀的,18世纪以前,全世界的主流文化,全世界的时尚中心就在长安,就在开封,当时的人们,如果西方的达官贵人拥有我们的陶瓷和丝绸是很牛的,我们现在企业要做的是复兴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民众,一定要对我们自己的文化有自豪感,要正确的理解,认识,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要树立起来,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的商场会很多的摆出我们的民族品牌来。

  王永:我非常的赞成这个观点,我身上穿的,用的都是中国的品牌。

  主持人:是报喜鸟的西装吗?

  王永:我的西装是顺美的。这是一种宣传的心态,跟我们的领导人很有关系,韩国总统卢武玄带头宣誓要支持国货,韩国机构卖其他国家的车是很危险的事情,警察愿意抓国外的车,小偷头国外的车,自主品牌的很容易受到保护。我国的华为,中国大有作为,中星,爱国者,报喜鸟,让国人很有自豪感。有一个品牌维克多,我找中国品牌,好容易找到维克多,服务员说我们是意大利品牌,我非常的生气,我说怎么是一大批品牌,我要找自主品牌所以找到你,他说因为其他的消费者都愿意这样。这就是文化的问题,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我国大部分品牌都是知名度,没有上升到美誉度和忠诚度,中国只有两个品牌,同仁堂和茅台,因为他们的时间非常长,没有茅台可以不喝,同仁堂没有药就不买了。大家可以看到品牌的品字是三个口,上面的口大一点,一个是上游对我们的评价,还有下游的评价,包括政府供应商和员工,质量是基础,服务是前提,上面的口是传播,包括政府官员,政策制定者,包括媒体都要传播自主品牌。

  滕教授讲的巨人网络的事情,我有不同意见,史玉柱我认为是商业英雄,个人英雄主义是不同的概念,我敢讲20年以后巨人网络肯定不存在,百度和阿里巴巴一定会存在,价值观决定了发展的前途。以前有一个寻呼现在已经没有了,不能根据时代调整战略,媒体,专家应该一起联合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

  主持人:王先生一开始捍卫自己的观点,要给滕教授一个反驳的机会。

  滕斌圣:主持人非常的公平,我理解王永是品牌联盟的秘书长,我没有反对的意思,就是提供一个观点,我到韩国考察,我在韩城市中心走了一个多小时,想到麦当劳,或者是肯德基都没有找到,这是他们对国外品牌的排斥也好,管制也好。在中国大城市,到处都是,到底是韩国的模式更好呢,还是中国的模式更好,这恐怕见仁见智,给很难说。只是说我的基本观点,总体而言,中国在这30年来,远远的得益于我们和世界的交流和接纳,而不是排斥和抵触。所以以品牌为例,我非常尊重吴总的地方,在服装,包括鞋的行业,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行业,为什么呢,这是文化非常重要的地方,需要有文化的底蕴才可以做品牌,和做照明还不一样,文化来说,我们穿的都是西服,西式的服装,西方的品牌有先天的优势,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让中国的品牌挑战他们,真是勉为其难的事情。我们长江商学院有很多人是做服装和鞋业的,大家开玩笑说,这是文化类型的产业,有多少文化,有的小学文化,有的初中文化,这是开玩笑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