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价值观与品牌积淀”文字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4:46  新浪财经


  Hermann Simon:很多地方并不是完全赞同他,我同意的地方是五个日本品牌,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有七个要素,一个是对市场领导力的趋向,第二,要专注,专注是非常重要的,分散化的经营方式是很大的敌人。像他的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专注第三点部分,要进入到全球市场,第四个部分要进行创新,没有创新没有哪一个品牌成为最好的品牌。第五,要关注消费者,你的使用者,就是你能够给他们提供价值,而且给他们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感,让他们真正的意识到你品牌的价值。第六,要有竞争力,UPS提出这样的口号,与众不同,这是精整优势。第七,我们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去制定这样的计划,这个计划要考虑到个性,要体现强有力领导人的个性,要成为市场领导者,第二是专著,第三是全球性,第四是关注客户,第五是你自己的优势和完全的领导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感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听王先生有话要说。

  王永:大家讨论品牌的发展,我们必须看到现实的问题,我们的起步是不一样的,我经常讲比方,比如我跟刘翔跑步,如果把比来的规则换一下我比他跑的快,我的规则是我先跑5分钟,他只能跑5分钟,中国发展有30年的时间,人家是一两百年的时间,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个现状。作为落后的一方来讲,要赶到第一阵营的话,第一首要目标是赶上他再说,赶的过程中,速度优雅,或者其他的规则可以暂时不考虑。

  主持人:再赶也不能不择手段。

  王永:如果我们同时起步的话,阿里巴巴同时起步比易贝要强,百度跟谷歌同时起步,但是百度在中文领域所向披靡,同时起步的时候,我们的速度比别人是有优势的,我认为做品牌,像两个比喻,第一,像煲汤,只有时间到了才有味道。第二,做品牌有点像跑长跑,始终要掌握节奏,如果开始太快后面可能没有力量,这是需要我们掌握的问题。创造品牌的“创”字怎么写,左边是粮仓的仓,是收获的意思,右边是两把刀,有长刀和短刀,这两把刀是很难把握的。我们讲核心价值观,还有使命,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核心价值观,我的理解看能否帮助大家理解。我认为使命是说我要去哪里,价值观是我去的过程中要坚持什么原则,这是很重要的。刚才这位滕教授讲汇源的问题,我在新浪首页写了令人心痛的汇源品牌之伤,被很多人转载。我认为品牌是不可复制的,品牌是买不到的,国外是把垃圾的,不盈利的品牌卖给别人,中国是把最强最优势的品牌卖给别人,别人卖的是自己活不下去的品牌,我们都把最好的东西卖给别人,这是有差距的。我认为做品牌的中间,我主张三心二意的做品牌,下决心,有信心,把信心要传递给团队,政府和周边的人,最后要有耐心。二意是什么呢,有诚意,三鹿事件最主要是没有诚意,三鹿事件中有一个品牌要讲一下,就是蒙牛,蒙牛这次受到的攻击最多,牛根生是领袖人物,他说话大家都要批判他,他承担了很多的责任,能够24小时直播,让很多人了解他。第二是创意,我借这样的机会,希望所有的人都来支持自主品牌,国外所有的元首,没有一个人坐别人的车,而我们国家,如果说从胡锦涛书记,到温家宝总理,全部要坐中国的红旗汽车,红旗汽车一定有希望,谢谢。

  主持人:看来你的观点跟吴先生的观点有一曲同工之妙的,我们这两边的老总都是90年代已有所有创立了成功的品牌,这边是给企业出谋划策的专家,谈了宏观的之后,聚焦到两个品牌之上,让吴总分享一下他们创建品牌遇到的困难,往前走有什么话题希望跟在座的几位专家探讨。先讲雷士品牌,中国最大的照明品牌,创建的过程中一直坚持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往前走遇到什么困难?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