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主持人介绍安徽省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56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主持人发言:

  主持人: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安徽省的省情。

  首先介绍一下新一轮的经济周期,一是居民消费升级的拉动,二是民间投资的加速
启动,三是城市化取向的加快,四是经济周期扩展因素的叠加,五是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显效。因此这一轮经济增长的周期还将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要实现我们省加快发展就必须抓住这一轮经济周期的有利时机,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总体要求,再造微观主体、张扬经济活力。

  要在十一为末期实现万亿元GDP的发展目标,在发展举措中,要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加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作为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既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使之顶天立地,也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使之铺天盖地。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这种战略取向为我们省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如果明智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们能够充分的把握我省在加速崛起中带来的机遇,必将成为安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最大的获益者。从区位和资源的比较优势看,安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大家都知道,我们安徽毗邻

长三角的边缘,成为长三角扩展的前沿,随着我们省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区位条件必将发生演变,更加深入地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成为长三角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三角经济辐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产业梯度转移的深度,在推进的格局中,我们将取得崛起的优势。

  安徽资源丰富,在正常年景下,我们的粮、油、棉的产值分别居全国第6、第3、第6的位置,另外安徽的矿产资源储量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38种,潜在价值达2万亿元,两淮煤矿保有储量250亿吨,正在打造全国13个之一的亿吨级煤炭基地,我们在未来4年内安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500万千瓦左右,大力实施皖电工程。

  安徽人力资源充裕且素质较高,目前外出务工的约1200万人,未来5年新增劳动力年军150万人左右,我们省在用工成本里面只有江、浙等省市的二分之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等著名的科研院所里有6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我们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将近5万人、职教生有6万人。安徽的旅游资源也非常富集,世界遗产地拥有量、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分别居第3、第6位。

  徽学与藏学、敦煌学齐名,是我国三大地方学之一,黄山、九华之山和太平湖,融一流的自然分光和丰富的人文估计于一体,是我国14条国际旅游王牌产品之一。事实证明,安徽不断升值的区位优势,将赋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平台,丰富的资源优势将成为非公有制经济腾飞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可以说,在激烈市场竞争的今天,安徽拥有这样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低商务成本优势,应该成为也必将成为广大投资者的首选之地、收获之地。

  从人文和政策环境来看,安徽正成为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发展的热土。自古以来,安徽具有重商亲商的历史传统,明清时代,徽商雄踞中国商界300余年,曾经有“无徽不成商”的美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安徽不断营造亲商和富商的氛围,政府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尤其是对外来投资的企业,我们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发展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从1999年开始,我们安徽省委省政府每年都要召开一个高规格的会议,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行动员,我们向后出台了三个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2004年,省政府又将民营经济的发展纳入了各级政府工作考核的指标体系,今年国务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出台以后,我们省结合实际,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贯彻措施,可能很快就要正式出台。

  我们安徽省人大在2000年就已经制定了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保护条例,依法维护个体私营经济的权利,我们的省政协还多次召开专题执政会,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出谋划策。

  全省上下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重要任务,始终把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作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生命线,努力营造稳定透明的政策和法律环境,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廉价高效的管理环境,成本低,回报高。 安徽应该是长期投资者的兴业之地。

  从本次论坛推介的招商项目看,安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商机无限,这次的几个项目条件比较好,投资回报率比较高,一是861项目,861行动计划是引领我省经济发展的总引擎,项目动态总投资是1万亿元左右,涉及到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旅游、现代服务、

农业产业化、高新技术等领域。这次的论坛招商项目中地精选了118个861项目,供大家选择。

  我省规划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省会合肥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将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建成国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知识创新的基地,国内重要的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基地,国内一流高素质创新创业人员培养和聚集基地,国家重要的科技服务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示范区。

  在这次招商项目中,我们主要是诚邀广大投资者参加我们省软件、新材料等具有特色和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在

化工、医药领域合作开发相关产品。

  农业产业化项目,我们省准备把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与非公有资本的优势结合起来,建设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的工业,扩大农产品的贸易,这次论坛中,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将向外推进。

  省属大企业并购和重点招商项目,大力支持和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造,加快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步伐,是实现我们省与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的途径。这次我们选了27个省属大企业的项目同与会者见面。

  民建会员企业集部分市县推介项目,这次论坛有将近100个民建会员企业以及部分市县推荐的项目,希望能够受到广大企业和投资者的青睐。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本次论坛是在国务院出台实施非公有制经济36条的背景下举行的一次盛会,我们相信,就像论坛新环境、新发展的主题所昭示的那样,它对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