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王远枝:非公有制企业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40 新浪财经

  

王远枝:非公有制企业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图为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作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于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合肥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发言:

  王远枝:2005’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今天上午召开,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论坛的顺利召开,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转变方式,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三个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文件,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是增加社会就业的有效途径,是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管理的积极措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国务院于今年2月份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是全面系统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的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的相关意见。

  二,从目前的情况看,贯彻落实工作比较顺利。国务院将此列入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年已经印发到56个单位,明确了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研究和制定意见的配套措施,截止到9月底,已经有10个部门和单位相应配发了具体的措施。

  营造良好的政策等十个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国家工商总局在降低门槛等方面出台了20几项措施,商务部通过保险公司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保险模式都提出了新的措施,铁道部在铁路专门制造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如的具体意见,民航总局制定了相关的政策规定,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落实责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上半年取消不合理收费2385项,监督检查对非公有制企业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建立健全涉及非公有制负担的多项规章制度。

  三,各地都在制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性文件,安徽省委省政府2002年颁布了若干意见,2003年8月份省委省政府又作出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定,目前正在起草具体实施意见和实施中小企业法的相关法规。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大连市、青岛市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短时间内出台了相关政策性文件,成都市、天津市等都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除此,北京、湖南等地都在制定若干的政策性意见,还有一些省会也在专题研究,针对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出台新的措施。

  四是形成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国家发改委制定了若干意见,媒体进行了连续性的报道,通过正面宣传和报道,积极营造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关于下一步的贯彻落实,我们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抓好中央精神的学习工作,按照中央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已经制定了相关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报道,宣传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宣传各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二是要抓紧出台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和配套办法,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有步骤地出台实施细则,做到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关于非公有制进入矿产资源等的条件和准入相关规定,关于鼓励创办小企业,开办新岗位的意见等。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配合,加强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协调,改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式,解决新问题,真正把若干意见落到实处。

  四,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关键时期,党中央作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将追随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解决好以下的问题。

  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是我们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各个方面,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规律,做到正确把握形势,明确工作方向,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不断提高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的能力。

  二是要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要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各地区各城市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更新观念,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修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相关文件,消除体制性障碍,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协调,在融通资金、办事程序平等地对待非公有制企业,确立非公有制企业平等的主体的地位。

  三是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原则,建立健全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为非公有制提供创业指导,投资、融资、人才引进、技术支持、产权交易等服务的机构发展,建立完善的、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非公有制企业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时期,非公有制企业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注重节约和使用各种资源,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发展企业文化,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一是要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化观念,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相关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多的具有核心

竞争力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拥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的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区域经济综合能力,带动非公有制经济的战略生机和转型。

  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引导企业积极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开展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的水平。

  二是非公有制企业要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在国家安全生产、环保卫生、土地使用等各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的了解,依法取得相应的资格许可,要自觉遵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服从国家的宏观调控,认真制定财务报表。

  三是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产品换代,技术装备更新,节约资源、

能源,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初步建立起资源消耗第、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现代工业格局。

  四是非公有制企业要不断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根据实际情况,狠抓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实现管理的自动化,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大的前景,在新的格局面前,非公有制企业要进一步增加管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的自身的水平和素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