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现代服务业引领长三角经济圈20年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6:19 《全球商业经典》

  蝴蝶经济──掘金篇

  投资世界第六大都市群!

  现代服务业引领

  长三角经济圈20年商机

  从上海出发向北,开车驶上沪宁高速,初夏农田和池塘的新绿景色映入眼帘,往前行到了苏州、无锡附近,绿色画面逐渐穿插远处不规律的高耸建筑和工业厂房,再经过南京长江大桥往北,景致马上被一座现代化的南京城取代;而在通往杭州的沪杭高速和通往宁波的杭甬(宁波)高速两边,百多米的丘陵地多了现代农房点缀其间,还不时出现跨国品牌竖立在高速路两旁的户外广告,连绵如一艘龙舟千桨划破大地般。

  时间回到10年前,江、浙两省还是一块以农业为主的土地;然而10年后的今天,长三角腹地里的16座都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明星。2005年,这16个唇齿相依的城市,经济增长率均超过10%,高于全国水平1.2个百分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1%、55.3%和40.6%;象征经济腾飞,以服务业生产为标注的第二三产业比重超过95%。而外贸出口总额则达到270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3.5%,初具了一个世界第六大都市群的规模。

  长三角经济圈处于一个方兴未艾的大都市圈,这意味着人口流动的频繁和人均收入增加。机会,往往就蕴藏在都市群的城市化进程之中。

  前年,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东方集团,看好长三角城市化进程中蕴藏的机会,董事长李天成从一家房地产、出租汽车的多元化公司开始起步,两年里逐步在南京、扬州、无锡等地,开发兴建类似于“上海新天地”的夜生活酒吧商业地产投资,营业规模从最初的2000万元直接上跳到上亿元,成长近4倍。还引来其他华东省县级城市的市政府,竞相到南京开发商业街。但,在成功投资商业街区项目之初,南京这座省会城市,晚上时间一超过11点,市区所有的商铺和娱乐休闲场所基本上就都关门了。

  2004年12月,东方集团投资的“南京1912”开张,当天就吸引了超过百万名顾客,而现在“南京1912”的客源中超过八成顾客是当地消费者,营业时间迟至第二天凌晨2点。在一个“没有市场”的市场中,掘金成功,赚到第一桶金,如果不是南京都市圈消费经济的崛起,李天成也不一定有这个本事。“不是没有消费者,而是你没有发现消费需求。”李天成这么说。

  在上海,也有围绕长三角投资的成功案例。汉庭酒店,这家诞生不过一年多时间的商务连锁酒店,现在已经在长三角昆山、无锡、杭州、绍兴等地兴建了近30家酒店。每家酒店的客房出租率都保持在95%以上的水平。当每位顾客离开酒店时,汉庭酒店的创业者季琦 (携程网和如家酒店的创办人)都会规定前台服务小姐必须亲切地追问,您下一个目的地要去哪里,是否需要预定汉庭酒店?这也是季琦围绕长三角都市群崛起想出的成功营销方式。

  如果说过去十多年,江苏和浙江分别依靠外资和民营制造业带动经济的起飞,那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间,什么才是长三角新一轮商机,作为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你是否已经注意到呢?答案是,现代服务业。

  商机关键词:

  速度、分众、规模、整合、服务

  城市群专家戈特曼认为,都市圈一般具有两个主要功能:首先是枢纽功能,作用在于作为汇集人口、物资、资金、观念、信息等各种可见不可见要素的干道十字路口;其次是“孵化器”功能。由于多种要素在空间上的高度聚集,必然产生高强度的相互作用,在对物质环境产生巨大压力的同时,必然导致各种新思想、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从而形成对其他地区具有试验和导向意义的孵化器功能。

  在人口规模方面,依据戈特曼的标准,“都市圈”概念应以2500万人口规模和每平方公里250人的人口密度为下限。“圈”具有一个或多个核心城市的形成,甚至是国家的核心区域或某一较大区域的经济社会中心。

  事实上,今天的长三角二省一市经济圈,2003年人口统计已达1.38亿人,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656人。如果剔除山地面积,密度约900人,大致与日本接近。而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平原地区人口在10年左右,达到每平方公里1500人左右、GDP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完全是有可能的。

  面对长三角从低级经济平台向高级经济平台整合的过程中,提高生产效率,专业化分工程度加强,降低发展成本……这是一个普遍的发展要求。沿着这个思路走,你将能产生一些创业和投资的想法。

  比如人口、物资、资金、观念、信息的汇聚,必将会带来以这些信息的汇聚与分众市场的形成;再如专业化分工程度加强,将使得在一些城市出现强调“速度”的便利店和强调“规模”的大卖场市场崛起,而传统超市退出舞台的情况。

  解读长三角城市群的崛起,必然带来五大现象的产生,使得商机无限:

  其一、城市化进程,人口聚集——必然带来房地产和商业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机会;

  其二、人员和货物的流动——带来物流、人流和金流产业的机会;

  其三、信息需求增加——媒体、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崛起;

  其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融资贷款带动金融服务业的崛起;

  其五、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商业零售、娱乐产业的崛起。(详见p.39大图表)

  关注“中小”概念:

  抢商机却不能盲目复制

  虽说拥有了五大领域发展契机,但如果你只是看到发展机会,而没有看到困难的话。商机也将离你而去。“长三角城市虽然是一个都市圈概念,不过地区差异化还是非常明显,其中既有上海、杭州这样的消费城市性格,而更多的是地级市的中小城市市场,在浙江很多企业投资都必须融入当地消费者,甚至引入当地投资者。”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陈虹这么认为。

  长三角16座中心城市,总计55座中等城市、1446个小城镇城市化进程,在这些地区都有不尽相同的消费者。而在江苏省,李天成也认为把握商机的关键是能否与当地市场和政府合作。

  以东方集团的商业地产投资为例,走出南京到扬州和无锡投资的李天成,尊重地区差异化,采用让当地政府加入投资的办法。每进入一地,东方集团会与他们成立一个管委会,管委会主任由政府人员担任,他出面协调交通、公安和消防,同时要求政府给予商家税费优惠,减免部分营业税,与地方国企合资经营,与政府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而在投资“南京1912”项目时,也曾经遭遇到挫折。2004年的下半年,整个时尚街区是门可罗雀,几乎没有什么顾客。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的李天成,还一直在问为什么“上海新天地”在南京没有发展可能。原因是,他们太注意模仿上海新天地的建设思路,用南京“总统府”的古建筑吸引境外人士和旅游观光客人。而在当地的消费机构中,虽然境外人士占有一定比重,但是更重要的是本地客源,怎么样吸引本地人消费才是“南京1912”可以盈利的关键(南京不是上海,不可能一个境外细分市场就能支撑一个产业)。

  此后,李天成开始对时尚街区进行改造,把酒吧等超高端消费商家的比重下调到只剩下50%,而引入更多的餐饮店和时尚购物商店,让白天客源也能涌进“1912”,这样才走出一条适合南京自己的差异化“新天地路线”(新天地依靠周边房产盈利,“南京1912”依靠商业地产自身营运获利,本身就存在较大的差异)。“因为要让当地消费者接受新的生活方式,需要一段时间去养成消费习惯,另外中等城市规模有限,操作一次活动都将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这都需要政府协调。”现在常州、连云港等加速城市化进程的江苏中等规模城市政府都向东方集团发出邀请,想要他们规划一座“城市客厅”。

  投资专家都认为,投资长三角商机,投资者一般都比较关注大型城市的商机,但很少有人关注两个“中小”概念,即长三角都市圈中间的“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实际上更应该重视和关注,而不是一味地进入一级城市这样的红海战场。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群策咨询董事长王一。在他看来,中小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才刚起步,参照一级城市的崛起路线,比如先是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然后才是物流、消费零售业,这样就会有投资进度的标准。同时由于像扬州等城市,市区人口只有70万,这样的话,“一旦你在某一个城市站稳脚跟,其他竞争者也很难插足。”王一这么说。

  “地下经济”现象:

  金融服务高回报高风险

  除了城市发展差异化带来的新机会,王一认为,围绕中小企业的商业服务,比如物流、金融等,也存在巨大潜力。在《重返经济舞台中心——长三角经济区融合转型研究》一书中,曾经对一个问题展开调查:“长三角制造企业对上海能提供的服务进行调查”,结果是企业家选择最期待的服务中,作为蝴蝶经济蝶身的上海,只有4%的人选择金融服务。这既让人感到大跌眼镜,同时也让人看到金融服务的增长契机。

  在台州的创业者中,就出现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企业,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台州市商业银行的成功案例。陈小军,这样一位依靠10万元起步的台州市商业银行行长,成为台州城市的第一家民营性质的商业银行。2005年赢利达2.5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00多亿元,资本额增长10000%。

  陈小军1988年开始为一些创业初期的小商小贩提供优质服务,就把自己定位为服务中小企业。平均贷款额仅有46万元,每一笔都要仔细地去看,还要去调查,成本是蛮高的,确实比大银行要高得多。陈小军这么说:“特别是针对小企业这个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运作了将近20年,对小企业服务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收益比大银行还要高,因为小企业所承担的利率比大企业要高一些,“越是小的企业,贷款风险就越小。”但由于一般都拥有“议价”,对方也是现金付款,使得利润率也将更高些。

  给中小企业提供企业贷款,这跟大企业的贷款有很大不同。小企业财务不健全,不透明,很难用正常的方式来了解它的财务。

  因地制宜地改变策略,陈小军不需要它提供任何报表,只要它提供营业执照,合法存在就行了。通过中小企业的描述,通过它的合作伙伴,加上这个人经营这个产品或者项目多长时间了,有没有不良的记录,产品的前景怎么样,最后呢,还要看它在银行的现金流,现金流是很难造假的。长三角总计百万家中小企业,同时每年都还将诞生几十万家企业,这些市场才是无人开荒的处女地。

  创新经营理念:

  有形和无形流动迎来新财富

  有次在长三角民营经济论坛上,一位曾经以82亿元标购杭州绕城高速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向大众说明他的财富心得:“流动创造商机,长三角是机遇和财富的高地。”

  这位企业家聪明地在流动的经济环境变化中,捕捉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成为这流动的长三角越来越富有活力的真实写照。据浙江省驻上海办事处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在沪经商办企业的浙商超过8.4万人,企业约6万家,总注册资金超过900亿元,投资总额约1700亿元,其中,从浙江本地输出上海的资金总额约405亿元,而实际运作的资本则超过了3000亿元!去年一年间,浙商在沪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8000亿元。江苏企业家自然也不甘落后。据测算,去年一年间,从江苏流入上海的民间资本已超过了150亿元。而从上海辐射到长三角各地的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更是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四年来,在沪浙商回浙江投资的总额已达到了150亿元。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流动的长三角经济最鲜亮的特色。15岁时随舅舅到上海滩做泥水工的绍兴人王张兴,从徐汇区一座简陋的仓库里发现了商机,创办起上海第一个现代化大规模的家居装饰品市场,并在一炮走红之后迅速向长三角等各地“复制”。这位憨厚的小伙儿如今领导着净资产约50亿元的家饰佳集团。“企业家的成功80%靠人脉,20%靠知识。”王张兴用自己的观点诠释着长三角经济的融合,“文化相融,人缘地缘相连,这是施展才干的好地方。”

  在世界六大都市群之一的美国北部都市圈先进案例中,随着居住郊区化的发展,城市群中的一些开发商又开始推动服务业的郊区化,其中郊区购物城发展尤为典型,这些购物城为解决郊区居民的购物需求而开发,开发商充分利用了郊区地价低廉的特点,开发的购物城规模巨大,品种齐全,俨然成为区域的零售业中心。

  例如华盛顿的泰森角超级购物城雇佣人数高达1.4万,年营业额高达数亿美元,纽约长岛的罗斯福费尔德购物城规模更大,占地220万平方英尺,周顾客流量达27.5万。在郊区零售业开发商的推动下,大都市区的零售业重心逐渐向郊区转移,例如,在波士顿大都市区中,城市外围地区的零售业额占总额的比例高达70%。在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上,一些开发商还在东北部大城市区附近开发同时具备居住、就业、商务、休闲功能的新型社区,被人们称为新社区。郊区服务业的发展和综合性社区的出现增强了郊区的实力,使郊区在大都市区内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据权威单位的测算,目前长三角区域内每投入1元固定资产可创造3.12元的GDP,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7%。依靠蝴蝶经济崛起的长三角都市群,就地理位置而言位于整个中国经济的中心,未来20年也将是全国最具商机的地方。蝴蝶抖动,长三角将要翩翩起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