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15亿样本:央企PE阔步登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电内部人士坦承,“一些大项目往往需要母公司领导出面与当地政府高层协调,这时候央企的身份确实能起到不少作用。”

  央企PE的机会与考验

  事实上,面对波涛汹涌的股权投资机会,有PE冲动的央企决不只长电一家。尤其是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资本市场牛市之后,许多央企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都获得了翻番甚至翻几番的市值增长,更随着今年“大小非解禁”(暨股权分置中可以流通的法人股和国家股,经过一定禁售期之后,可以流通交易)高峰潮的接近,将会有一定规模的央企,通过二级市场的流通交易,获得更多的现金,而这些现金的去处,除用于主业投资和上下游拓展之外,很大的一个可能,就转向做投资。

  “比如,创业板的推出,对所有的都是个机会,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投资界人士普遍认为,央企介入PE投资领域,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比如与长电情况类似的钢铁巨头宝钢,同样也在股权投资领域频频出手。除投资30亿获得建设银行30亿股之外,还进行了多起金融投资。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太平洋保险IPO之后,宝钢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占中国太保总股本的20%,成为其控股股东。而中国太保IPO 也使得宝钢旗下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浮出水面。

  对此,一位投资界人士认为,“对于现金流充沛的央企来说,对一些比较成熟的拟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一般来讲是相对比较稳健的获利方式。但由于参与IPO需要较长时间的锁定期,如果项目本身资质一般,这中间如果市场行情发生大的改变,亏本也并非不可能。比如近期在海外上市就有好几单破发的案例。”

  “因此,用于做PE的投资一定要是闲置资金,如果一旦亏损将对主业产生较大影响,则要慎重考虑风险。另外,专业的团队非常重要,如果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投资人才,可以考虑参股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界人士认为。

  事实上,从事实业的央企进入PE领域,所需要准备的不只是专业的投资理念,还包括要面对PE行业的管理惯例与其原有体制的冲突。

  比如,在引进专业人士方面,长电创新投与到了国有PE普遍遇到的难题:一方面,按照行业的普遍规则,PE也好,VC也好,其合伙人或一定级别以上的管理者,除去年薪收入之外,按照项目的投资收益情况,能获得一定的绩效奖金,这部分奖金往往比年薪要高出许多倍,也是VC,PE人士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控制收入相对平衡,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管理中的一个议题,收入差距太大,从现实操作层面来讲,似乎并不很可行;

  此外,一些基金和投资公司还采用的一些做法是,合伙人或一定级别以上的管理者,可以自己投入一部分资金,或者将绩效奖金投入基金,持有基金或者投资公司的一部分股权,由此将个人与基金做更长期的利益捆绑。

  “但这些做法,在国有企业机制之下,很难做到”,一位曾效力于国有PE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

  而一些国际投行人士认为,对于央企PE来说,就当下情况而言,央企在国企改制的重组机会方面,的确是“近水楼台”,但究竟是“机会投资”、“关系网络投资”还是“价值投资”,则需要通过熊市的考验,市场的起伏和波动之后,才知真金。

  “我们会更倾向于和这些央企基金合作”,一位国际PE机构的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