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EO与天使投资人的双面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若语

  在马化腾四处化缘之时没有慷慨解囊,至今仍是深圳几家风险投资商心中的伤疤。

  与之相对应,作为腾讯的天使投资人,刘晓松所获得的上1000倍回报则成为圈内的一个奇迹——也有投资界人士说他的回报上2000倍,获利在35亿元左右。

  3月5日,刘晓松在其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1999年投资腾讯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一是当时看好互联网业的前景;二是感觉腾讯公司规模虽小,却已经有用户运营的概念,难能可贵;再一个就是感情的因素,“这个创业团队的人我基本都认识,感觉他们做事业非常专注。”

  在刘晓松看来,“天使投资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因素,因为公司成立之初,许多问题都还看不清,最关键的是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互相信任”。

  在投资腾讯后不久,刘晓松也于2000年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幸运的是,刘晓松的创业也受到了“天使”的眷顾。“我的十来个朋友一共拿出500万来支持我的创业,他们都是我的天使。”刘晓松笑称。

  时至今日,A8已经成为国内大的数字音乐平台,而刘晓松对于天使投资依然热情不改。这些年来,他默默投资了不少早期项目,近年则主导成立了新音乐基金,侧重对音乐领域方面种子期项目的投资。

  两次转型

  15岁就上大学的刘晓松,本来被家人期望做个学者。但他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暑假去了深圳一家公司打工,与校园强烈的反差让刘晓松最终决定从清华大学退学去做实业。

  在投资腾讯之前,刘晓松刚刚将他第一次创业所创办的系统集成公司转让出去,并去美国考察了一番。

  “当时是1999年,国内互联网才刚刚全面兴起,而美国的宽带已经非常普及,手机也有非常多的应用,我当时就意识到,未来十年,电信公司传统的语音业务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基于互联网和手机结合的数字业务则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时今日,这番话似乎已无新意。

  而在9年前,国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对于未来赢利模式都还看不清方向,刘晓松的这个观点无疑有相当的预见性。

  2000年5月,华动飞天公司宣告成立,公司主要运营基于互联网的手机PIM(个人信息管理)业务,成为全国最早与中国移动合作的WAP网站之一。

  此后不久,一次偶然的尝试让刘晓松从此与音乐结缘。

  当时刘晓松在深圳当地的报纸上登了一个很小的短文,告知可以在他的A8.com网站上为手机下载铃声,这本来只是一个小创意。结果当天就有26万人次下载。

  于是,接下来A8.com上琳琅满目的铃声下载成了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这时,需要资金进一步发展的A8音乐和位于深圳的风险投资商深港产学研一拍即合。由此,刘晓松为A8引入了除天使投资之外的第一笔风险投资。有了新资金的支持,A8的发展更为迅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