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设外企骤减 热钱涌入房地产FDI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28 华夏时报

  成本上升 新设外企骤减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实习记者 孙雨 北京报道

  在利用外资上,中国正在发生由“量”向“质”的转变。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4家,同比下降38.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8.31%。其中,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32.41%,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3.69%;原欧盟十五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下降26.61%,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9.86%。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看到外资企业设立减少的同时,也要看到外资实际使用额的增加,这一减一增的对比数字实际上反映出来的是外资投资环境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部分外企逃亡

  韩资企业密集撤退、港台企业开始逃离珠三角……围绕着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市场的报道近期不断。

  “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使我们感到了压力,利润空间正在不断地减少。”广东省外资企业海霸王国际集团的张女士在电话里向记者诉苦。

  资料表明,2007年广东省有244家外商投资企业撤离。同时有调查显示,在目前珠三角8万家港台企业中,有37.3%计划搬离。无独有偶,在北方目前已经有103家韩资企业“无故撤离”山东。

  “中国的制造业在成本优势上已经不能再吸引欧美等发达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员赵玉敏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的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以及金融成本都在上升,使得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投资兴趣开始下降。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实行“两税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统一为25%,取消了外资一贯享有的税收优惠。总之,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所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越来越少。

  根据200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中国将继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严控外商投资“两高一资”领域。

  随着国家引资战略的调整,中国对外资变得更加“挑剔”,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平稳增长的同时,新设外商企业数有所下降是必然的。

  对此,张小济对记者表示,成本的增加和国家对于高污染企业的控制,会使一些不合格外资企业减少。但是从长远来看,投资环境实际上是比过去更好了。

  游资涌向房地产

  今年头两个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51%;而与此同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则同比增长了75.19%。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前两个月FDI的高增长有一个明显的特别之处,就是服务业吸收投资增长迅速。特别是一些城市建设和房地产方面的投资金额十分巨大。

  针对FDI金额出现的明显高增幅,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解释称,从这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大项目进入我国的速度在加快,特别是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投资比去年增长了2.5倍。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预期也被认为是外商企业加快投资的原因。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商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认同。他认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外资企业纷纷选择尽快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另一方面,中国整体房地产持续向好的预期,也吸引着外资的目光。

  FDI的猛增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热钱进入中国的忧虑。张小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正在调查中,所以现在还不能断定这其中是否潜藏了热钱。

  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次贷危机可能导致更多热钱到中国逐利。

  外商投资升级

  “当看到投资项目减少时,一定也要看到投资金额的大幅上升。从这两组数字中我们可以理解成为是单个投资项目的扩大,资本密集程度高了。”张小济说。

  因时而变,中国利用外资已进入新阶段——重质甚于重量,注重所吸收外资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和谐”。

  2007年发布的《关于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指导性意见》中提到,部分涉及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正在或将要陆续调整,短期内可能增加不确定性。长期看,将推进外商投资结构的升级与调整。

  张小济对记者说,从总体来讲,短期的政策调整是政府走可持续发展的权宜之计,不存在所谓的投资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只是对于跨国公司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更有利于整个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发展。

  可见,中国的吸收外资政策正在由政策优惠转变为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国将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环保产业,严控外商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大的产业。

  由“招商引资”变为“挑商选资”,将是我国今后利用外资的一个发展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