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协否认中国冻结两拓现货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1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外媒一则关于中国官方抵制澳洲铁矿石现货消息,再次将进口铁矿石搅进了舆论漩涡。虽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在第一时间予以否认,但是因为中方与澳洲的铁矿石谈判尚未结束,这样的口水战背后无法掩饰双方的博弈。

  中钢协否认抵制现货

  外媒披露,2月18日,中国政府延缓向已运至中国各个港口的30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颁发运输批文。

  力拓中国一位高层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未听说此事。”同样,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高管也表示,对于外界盛传中国冻结必和必拓的现货矿不予置评。

   对此,2月20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于有关市场传言给予有力回应:“外界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借助铁矿石现货许可证,来抵制某些矿业公司的现货出口到中国。我认为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首先,我们不负责发铁矿石许可证的业务。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没有发铁矿石许可证一说。”罗冰生向记者强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对进口铁矿石实行进口铁矿石合作备案登记。

  中钢协顾问吴溪淳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今年1月份,力拓和必和必拓声称,由于不可抗拒性的因素,削减合同兑现量,按照合同的90%来执行。你说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因素,但是为什么现货矿的比例又增加了呢?当年,我们与澳大利亚签订的长协价格都是高于现货价格的。2002年、2003年都是如此。今天呢?倒过来了!”

  “现在是市场经济,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力拓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中国削减钢材出口减压

  虽然官方否认,但是一位资深钢铁行业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部分钢铁公司联合起来抵制还是有可能的。”

  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认为,就目前中国的铁矿石进口状况而言,存在钢铁企业抵制铁矿石现货的可能性,“国内对铁矿石现货的需求量不再像去年那样多,而且国内铁矿石山的产量也在增加。”

  江苏常宝钢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今年4月份应该是铁矿石现货市场的拐点,而后价格会一路下降,中间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反弹不会太大,4月份可能就是全年的价格顶峰。

  他对钢材市场判断同样如此,而这些判断正是支撑常宝钢管公司的库存不敢太多的根本理由。“市场价格随时会变动,如果库存多了,哪怕每吨价格下降几十块钱,公司都会损失一大笔钱。”

  与此同时,中国正加大力度削减钢材出口,以此减少对铁矿石的进口依赖,罗冰生预计,2008年我国粗钢全年出口会在5250万吨,比2007年减少2000万吨左右,下降27%。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由于中国钢铁产能扩张得太厉害。这是市场机制决定的,中国并非本意想大量出口。”吴溪淳认为:“现在中国把出口关税做了非常大的调整,如果还管不住,我相信还会加税,直到管住为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