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效仿中铝未果 湖南有色图谋回归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22: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湖南有色(2626.hk)欲效仿中国铝业回归A股样本的努力暂告无果。

  在中钨高新(000657)和株冶集团(600961)于2月18日复牌,并暗示湖南有色回归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通过后,2月20日,本报记者从湖南有色金属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集团正在着手研究新的回归方案,新方案或将被迫对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同时采取换股吸收合并。

  光大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江宇昆表示,如果吸收合并集团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所付出的代价是,由于绝大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换股吸收合并,湖南有色回归A股计划书中表示所募集的资金用于大规模收购行动的计划将夭折。

  回归的同时全部采取换股吸收合并方式将导致湖南有色没有足够的现金流,而不换股又难以处理3家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难题,湖南有色进退维谷。

  面对中国铝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中呼风唤雨式的疯狂收购行动,在中国铝业向综合性有色金属生产商迈进的强烈攻势下,这家目前以产量计算,号称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综合生产商(不包括铝)的有色金属集团显然有些着急。

  同业竞争问题

  本报通过多种渠道打听获悉,湖南有色回归A股遭证监会否决的旧方案,极有可能效仿的是中国铝业此前的回归方案。

  9个月前,中国铝业回归A股之时,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先行采取换股方式将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吸收合并。中国铝业在A股所发股份全部用于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份。

  根据当时的溢价方案,中国铝业吸收合并山东铝业换股比例为3.15∶1,即每3.15股中国铝业A股股份换取1股山东铝业股份,吸收合并兰州铝业的换股比例为1.8∶1。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则随即退市。

  但是中国铝业吸收合并两家上市公司后,并没有完全解决在A股的同业竞争问题,中国铝业还遗留下了包头铝业焦作万方(000612)。

  在中国铝业回归A股7个月后,中国铝业才发布关于吸收合并包头铝业的方案,此举虽然解决了与包头铝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是中国铝业至今没有对焦作万方采取换股吸收合并,而是任由自己与焦作万方在A股保持着同业竞争的尴尬局面。

  “中铝与焦作万方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江宇昆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这个问题迟早是要解决的。

  湖南有色金属集团副总经理曾少雄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湖南有色的回归方案的确没有获得证监会通过,但是他并不愿意透露没有获得通过的具体原因,以正在外地出差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湖南有色金属集团目前在H股和A股共拥有3家公司上市,分别为湖南有色、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湖南有色一旦回归,将分别与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在硬质合金、铅锌产业拥有同业竞争的关系。

  “如果湖南有色走中铝的路子,那么首先将会对中钨高新采取换股吸收合并。”中钨高新证券事务部一位负责人说。

  根据湖南有色在A股回归计划书中的表述,回归募集的资金将用做向母公司收购有色金属矿山及其他相关资产,扩充公司生产有色金属(不包括铝)的相关业务,以及潜在战略性收购,但是计划中却未提及吸收合并换股事宜。

  据接近湖南有色金属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此前,湖南有色回归的方案中,是希望先对中钨高新进行换股吸收合并,待回归之后再对株冶集团进行整合。由于中钨高新的资产盘子只有株冶集团的1/5左右,所以湖南有色考虑先行吸收合并中钨高新。

  “实际上,回归之后再行整合株冶集团也并非完全不可行,关键是要获得证监会的通过。”上述人士表示,“中铝就是例子,包头铝业在中铝回归之后那么长时间才被整合进去,而焦作万方至今未进行整合,二者依然在A股市场共存。”

  何仁春的有色王国梦

  湖南有色冀望先行吸收合并中钨高新,回归A股后,待时机成熟再行整合株冶集团的如意算盘既可以满足解决一部分同业竞争的局面,同时还将拥有充裕的现金展开大肆的收购,毕竟中钨高新的总盘子也只有10亿元左右,而湖南有色回归A股的募集资金可能将高达100亿元。

  “显然,湖南有色的如意方案没有获得监管层的通过。”上述人士表示。看来,在回归的问题上,中国铝业和湖南有色的待遇不同。

  待遇与两家企业的身份不同有关。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中铝大手笔买下云南铜业49%股权,以及今年中铝以巨资奇袭伦敦股市,买下力拓伦敦公司12%股权前,中国铝业已经被国务院国资委委以全面整合国内有色金属领域的重任。

  据熟稔国内有色金属领域发展历史的人士介绍,在之前中国有色总公司将各地的分公司划分到地方国资委手中后,面对国际资源性行业愈加严峻的垄断趋势,中央开始着手“收权”,大力整合国内有色金属产业。截至目前,已先后有多家地方有色金属公司被中铝等央企频繁收购。

  虽然没有央企的身份,湖南有色在有色领域的扩张不敢有丝毫懈怠,它首先需要整合湖南省内的有色资源。

  湖南省有色金属研究院2005年的一组数据显示,湖南作为有色金属资源大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锑60%集中在锡矿山,钨矿68%分布在湘南地区的川口、新田岭、柿竹园矿区,铅探明含量的44%和锌探明储量的33%集中分布在水口山、黄沙坪、桃林矿区。

  湖南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何仁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株冶集团在完成整体上市的同时,要完成对水口山铅锌矿的整合。如果按照当时何仁春的思路,湖南有色回归A股显然寄希望于采取借壳措施,但是随着去年11月湖南有色在H股发布公告表示,将会把水口山资产注入湖南有色,何仁春脑海中整合有色金属资源的平台显然改成了唯独湖南有色一家。

  “湖南境内的有色金属资源大部分被我们掌握了。”湖南有色金属集团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公司还积极向国际市场拓展。2006年,湖南有色即斥资2360万美元成为澳大利亚堪帕斯公司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共同勘探、开发堪帕斯公司已获矿权的矿产资源。

  何仁春的目标是,到2010年,湖南有色集团的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跻身世界级的有色集团强势企业行列,打造从资源、冶炼、深加工、制造到国际贸易板块五大板块,从而谋求全球有色金属的话语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