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美企 天海集团曲线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1:06 经济视点报

  桑 燕 文/图

   在外资对中国征战正酣时,中国乃至河南的资本触角也伸到海外。

   天海集团收购美国Kensa公司80%的股份使自己从单纯的出口改变为资本输出,为其实现跨国经营的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基础。

   中国天海雪城汽车电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天海集团)再次迎来了公司全球化发展史上的转折性时机。2月28日,在鲜花和掌声中,天海集团董事长王来生与美国Kensa(凯萨)公司董事长海尔在收购合同上各自签下自己的名字,握手言欢。标志着天海集团收购美国Kensa公司正式完成。

   这是继2007年8月天海集团与在新加坡上市的河南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换股上市后的又一个飞跃。正如天海集团董事长王来生所说:“此举标志着天海集团在创国际化品牌、做世界级企业、实现跨国经营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到海外并购

   提起并购,中国人议论最多的是国际巨头到中国并购,圈占中国资源。从达能与娃哈哈之争引发出的达能通过控股乐百氏、参股光明和蒙牛乳业垄断中国饮品市场的言论,到近日中国水务被国外公司垄断的议论。2006年,河南也由于双汇和洛轴并购事件引发“斩首式并购”的著名言论。

   其实,在外资对中国征战正酣时,中国乃至河南的资本触角也伸到海外。天海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天海集团是国内著名的汽车电子企业,汽车电子电器的系统供应商,产品覆盖连接器、电线束、汽车电子产品三大类产品,产品分别为一汽、上海通用等汽车厂家配套服务。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2007年8月,通过与雪城科技换股在新加坡上市。

   2月28日,天海集团与美国Kensa公司正式签约,收购Kensa公司80%的股份。

   Kensa公司是美国一家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全球性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公司的总部、研发中心位于美国著名的汽车工业城底特律密歇根省,主要供应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

   天海集团与Kensa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5年前双方就已结识,当时,因为主导产品相同,Kensa意欲收购天海集团旗下的一个工厂,后因种种原因,收购失败。5年后的今天,天海集团反过来收购了Kensa80%的股份。

   “由于成本太高,美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正在向外转移。Kensa公司也是看准了时机。”王来生分析,对于美国来说,汽车零部件生产已经渐渐成为夕阳产业,Kensa公司趁形势还好,卖个好价钱也不失为一种策略。其实,早在多年前,Kensa公司已经把生产工厂转移到了墨西哥和洪都拉斯,仅把研发中心留在了底特律。

   看似Kensa公司的无奈之举,而对于天海集团却大有意义。

  全球化战略布子

   “此次并购使天海集团打通了通往北美的出口渠道、主导产品连接器和电子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国内外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天海集团董事长王来生强调。而更为重要的是,它“使天海从单纯的出口改变为资本输出,为其实现跨国经营的国际化战略奠定基础。”

   这得从天海集团的发展战略说起。

   2005年,天海集团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创国际化品牌,做世界级企业”。并规划: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2010年营业额达到50亿元,创建一个真正的全球公司。

   天海集团也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战略。2007年8月15日,天海集团在新加坡成功上市,为逐步实现国际化创造了条件。同时,天海集团聘任通用原副总裁施雷思、通用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监刘小稚等国际化人才加入公司经营团队,实现了人才的国际化。2007年集团出口额达到1332万美元,初步实现了市场的国际化。

   但是,对于一个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出口海外有很多瓶颈。“虽然中国加入WTO之后,很多出口壁垒取消了,但仍有很多技术壁垒存在。”河南省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介绍。

   而收购美国Kensa公司之后,成为了天海集团在海外的据点,彻底打通天海通向北美国际市场的渠道,实现天海产品直接进入北美市场。凯萨公司雄厚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及现代化的管理,将提高天海集团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增强天海集团产品的竞争力,扩大该公司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另外,Kensa公司由美国少数族裔开办,享受美国的优惠政策,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每年均需从该类公司采购一定数量的产品。

   “收购凯萨公司为天海集团实现国际化打开了一个窗口,此举是天海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天海产品、资本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跨国经营的新起点。”王来生强调。

  曲线转型高端

   收购Kensa公司只是天海集团战略实施的开始。

   “天海集团今年将调整市场结构,进军主流市场。”王来生介绍。据悉,为此,2008年天海集团还将可能实施一次大的收购。

   在中国,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有一个不成文的说法,自主品牌是低端市场,国外品牌是高端市场。天海集团主要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供应商,因此也可以说其占有的是低端市场。

   而所谓的高端市场,国外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配套体系,比如日产、本田来中国投资,它也带来了一些零部件配套商。美国通用等公司也都有自己长期的合作者。“如果,天海集团直接与这些品牌合作,会花费很大的力气。”刘晓明说,不仅是技术问题,中间还有很多无形的限制。

   王来生早就胸有成竹:今年要在高端市场有突破,与国外汽车品牌合作,所以,要先找一个相适应的公司进行收购,进行曲线救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