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用事业:供水供气环保行业二月份月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46 顶点财经

  第一创业 秦燕

  投资要点:

  供水及污水处理子行业——水务发展刻不容缓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国家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日益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还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节能减排要求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行业成本不断上升,水价长期有上升趋势但是目前上调压力较大;外资纷纷抢摊国内水务领域。

  燃气子行业——液化天然气(LNG)和液化石油气(LPG)前景看好液化天然气(LNG)需求快速增长,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将达到2275.4亿立方米/年-2965.4亿立方米/年;液化石油气(LPG)中国长期短缺,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LPG消费的年均增长幅度为14.9%,但由于石油资源的制约,同期国内LPG的产量远不能满足消费要求,因此国内LPG缺口日益扩大。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开工全长9102公里,项目总投资1422亿元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2月22日在新疆、甘肃、宁夏和陕西同时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将把来自中亚和新疆的天然气送到长三角和珠三角,根据建设方案,一条支干线将由广东翁源引入深圳,而后再由深圳进一步延伸至香港,管道将在2011年前全线贯通。

  原水股份(600649)公布07年年报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41万元,同比增长0.70%;利润总额61794万元,同比下降14.40%;净利润52224万元,同比下降12.66%;实现每股收益0.2771元。尽管公司2007年业绩表现不太理想,但是公司预期将向大股东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非公开发行4.137亿股A股股票,同时支付约6.69亿元现金,购买其下属主要经营性资产———环境集团与置地集团各100%股权。经过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原水股份将从单一的水务公司转变为水务、环境、地产三大业务多元化经营

  投资建议:由于公用事业行业整体属于防御型产业,周期性不明显,但是有望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而得到长期稳健的发展,只要我国持续保持高速的经济发展速度行业也会有较大的发展速度,因此对该行业给予“中性”评级。在重点推荐的股票方面,我们推荐的投资组合为合加资源南海发展长春燃气大众公用及原水股份

  一、行业综述与重大事件点评

  (一)供水及污水处理子行业——水务发展刻不容缓

  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我国用水量是全球第一,但是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国家之一,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6%,居全球第四,而按照13亿人口平均下来的人均水资源却只有2200-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

  1949~2002年,全国总用水量增加了4000多亿立方米,年平均增加约100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量的增长是用水量增长的主要原因,随着我国近年工商业迅猛发展,工业用水量逐年递增,而在水资源总储存量无法增长的背景下,水资源危机已然产生。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