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化创造崛起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3:03 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杨曼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把“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今年的两会上,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文化实力彰显强国魅力

  2008年伊始,一部名为《集结号》电影感动了亿万观众。“感动”、“执着”、“信仰”、“精神”成为人们评价这部电影时用得最多的几个词。而与此同时,人们也许还没意识到,我们的情感方向、乃至社会的价值取向,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集结号》在保留了英雄主义的同时淡化了盲目乐观的情绪,对观众是一种灵魂上的拷问。”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室主任饶曙光如此评价这部影片的价值。他表示,《集结号》对中国电影具有方向性的意义,因为它矫正了某些商业大片的“偏执”,从而有利于提高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

  “文化就是一个国家的实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前,从国际流行的汉语风潮,到越来越受到追捧的孔子学院,到全国瞩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的力量愈发凸显。“文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内是一种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核心,对外则是展现民族形象、国家形象的窗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张胜友这样说道。

  张胜友指出,其实文化不是一个虚幻的东西。以今年北京奥运会为例,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其实都是我国民族文化的展现。“同样,文化也有无形的文化,无形的文化其实就是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理念、气派和风格。”

  文化实力本质是发展潜力

  “没有一流的经济成不了强国,同样,没有一流的文化成不了强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的话,道出了经济和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同样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文化实力本质是发展潜力。”他说,我们不能把文化和经济分开,应该结合起来,应该从文化大发展的格局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要把文化等软实力当做经济实力看待和推动。

  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普遍高于10%,美国则高达25%以上,而我国却不到1%。与国际成熟的文化贸易市场比较,我国的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传统文化还多属于“原生态”,还没有很好地得到保护、开发。

  杨飞云代表举例说,博物馆的藏品体现一个国家的实力,但由于我们没有及早重视艺术品收藏,造成很多国内优秀的艺术品流失到海外,需要付出更大代价才能收回。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