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豫企上市大布局28家企业分4批推举 3家登创业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3:33 经济视点报

  分梯次推举

  经历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伴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的高增长,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特别是资本市场的规模明显扩大,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不断增强,一批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的主体力量。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境内上市公司1550家,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比重达到21%,全年境内筹资达到7728亿元,超过前6年之和,总市值达到32.7万亿元。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正处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侯苏庆分析当前资市场形势时指出,“中国证监会2008年将继续推动优质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等工作部署,为河南省加快企业发行上市步伐,利用资本市场优化经济结构等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此,河南证监局今年又将去年制定的“力争每年新增10家以上的公司上市”这一目标改为“10~15家优质企业实现境内或境外上市”,并具体对重点企业上市进一步做了安排。其原则是,申报一批、辅导备案一批、培育改制一批,分梯次有重点的加以推进。

  据统计,河南证监局2008年欲重点推举上市企业28家,计划安排为4批进行。其中,第一批永煤集团、中原内配、新亚纸业、明泰铝业、濮阳耐特、北方玻璃等6家已上报IPO材料的公司力争在上半年过会;辉煌科技、郑州燃气、中原特钢、太行振动、佰利联、开封特耐、华英农业等9家要在一季度上报IPO材料,力争三季度通过审核;多弗多、骏马化工等7家公司要在二季度上报材料,年内过会;许继电梯、洛阳中硅等6家企业要在年内争取上报材料。

  “上述企业均在河南当地及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具有良好的企业经营能力和高效地成长性,通过上市既为企业募集到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金,更有利于改进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制定科学高效的战略发展规划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将以良好的效益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他们的上市必将对河南资本市场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河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如是评价。

  打造新龙头

  “2007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与中国证监会历年来互访走动最频繁的一年,双方实现高层互访有4次之多,河南资本市场能够得到快速良好的发展,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学引导分不开。”侯苏庆在总结河南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时做出上述评价。

  据了解,自2006年底,特别是在股权分置改革收官之时,省长李成玉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安排推动。随即,河南全省掀起了企业争相上市的浪潮,各级政府纷纷通过组织召开企业上市推介会、上市公司培育等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市,甚至有一些省市领导亲赴证监会为上市企业解决上市难题。

  2008年,河南证监局提交了《关于2008年企业发行上市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企业上市提出了新要求,各个职能部门也对相关工作做了具体分工。

  河南省发改委负责做好企业的股份有限公司改制,河南证监局负责上市企业辅导、中介机构监管和审核过程中的沟通协商,各省辖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对所辖企业的组织领导,把握企业改制上市进度,并负责审批企业在改制方案中所涉及的土地、环保、项目等。

  此次会议指出,河南省是旅游、文化和农业大省,同时作为国家小三线建设的重要区域,有一批在各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推动产业龙头的上市,对做强这些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会议精神,省文化厅重点负责做好出版集团、报业集团的改制上市工作,积极争取年内通过借壳、首发等形式实现1~2家文化公司的上市工作;省旅游局负责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努力实现旅游企业上市。

  对于目前进展较为明确的永煤集团等重点国企的上市工作、中原特钢等军工企业的改制和上市、谋划郑州商业银行的上市等工作将分别有河南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委和河南银监局等单位负责。

  鉴于今年上半年,国家将要推出创业板市场,河南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和河南证监局等部门联合运作,计划将在2月底筹备召开创业板推介会。

  据透露,郑州高新区、洛阳市高新区作为2008年冲刺创业板市场的主要根据地,目前正在组织筛选优秀中小企业积极参加创业板上市推介,争取年内有3家中小企业登陆创业板。

  与会代表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监管会针对加快已上市公司的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所做的部署,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再融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等内容必将成为2008年河南上市公司实现飞跃的行动纲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