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扶持灾后重建春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将全面展开的时候,今春农业生产是在遭受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情况下展开的,是近年来形势最严峻的一年。财政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和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春耕。

  为抢占春耕时机,在上月底,财政部已经下拨了全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以及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专项资金共计756亿元,比07年增加了200多亿元,下拨时间比往年提早了20多天。

  针对北方部分地区化肥供应出现紧缺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七部门要求相关企业要开足马力增加化肥生产,不得私自提高价格。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说:“同时还要加大打假的力度,整顿市场经济秩序。”

  铁路部门也加大了运力,优先保证春耕物资运输,3月份铁道部安排化肥日均装车计划4000车,比2月份计划增加970车。

  中国保监会则着重要求各保险公司尽快完成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保户的理陪。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说:“对小额的赔款,能够结清的就当场赔偿,对一些金额比较大的,一时难以结清的,也要提前预付赔款,总的要求就是尽快把赔款赔到农民手中,支持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

  据介绍,截止到3月2号,各家保险公司已经接到雨雪灾害保险索赔101.3万件,理陪金额超过了20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对于农民住房、农作物、农用生产运输工具、能繁母猪等的赔款。

  银监会今天专门提出要求,要各金融机构对春耕备耕贷款申请尽量简化手续,缩短审查时间。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仅因灾造成偿债能力下降的企业和农户,要允许贷款合理展期,延期不罚息。

  此外,各地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春耕。

  新闻链接:保春耕 灾区供电农业优先

  国家电网辖区内的受灾农村用电涉及545个县的2000多万户,目前大多数都恢复了通电,电力部门开始转向保春耕农业生产的阶段。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部副主任张莲瑛说:“目前,农网十个受灾省有九个省基本都全面恢复了,还有湖南受灾比较重的这个省现在用户的恢复率已经达到99.3%。、”

  春耕生产用电占整个农业用电的45%左右,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各省公司,都迅速转入保农业用电阶段。浙江电力公司,专门拿出5万千瓦用电指标给重灾区农业,确保在春耕期间农业生产不停电、不拉闸。安徽黄山供电公司对茶叶生产户的用电申请保证当天申请,当天通电,不耽误茶农的炒茶。河北省电力公司在各县都成立了“春灌保电、服务到井”抢修小分队,备足抢修物资巡回在田间地头。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部副主任张莲瑛说:“在当前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我们还是要重点保证农业用电,如果是供电紧张的话,那么相应的一些工业可能要为农业生产用电让路。”

  记者观察:农业急需保险”张大“保护伞

  南方雪灾给保险业尤其是农业保险带来了新的考验,统计显示,冰雪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16.5亿元,而保险的赔付率只有1.1%,其中农业保险又只占了总赔付额的不足4%。农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保险,代表委员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在北京新发地水果批发市场,一车车的脐橙几乎占满了整个院子。看到记者来采访,果农热情的给我们切开了刚刚运来的赣南脐橙。

  今年的脐橙很甜,但果农的心却有点苦。因为雪灾影响了脐橙的销路,现在雪灾过去了,脐橙到市场的路通了,但果农们还有一个担心,如果再发生这样的灾害该怎么办?因为他们种的脐橙都没有保险。

  这位来自江西安远县的果农告诉记者,雪灾把他家一千多棵树都毁了,但此前他没有听说过种脐橙还可以上保险。

  我们安远县都没有保,保险公司没有这个险种。

  有的话我们肯定会上,受这么大的损失,七八年的树(都死了),一棵树多少钱?

  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刘京生这次就专门带来了建立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提案。

  政协委员刘京生说:“政策性农业保险,只能保五种农作物,水稻、小麦棉花玉米大豆,经济类的作物,农民的话实际上也有投保的需求,但是这方面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范围是不囊括在里面的。”

  除了扩大承保范围外,刘京生委员还建议增加经济补偿的金额。

  刘京生委员说:“在经济补偿这一块,国外的补偿比例大概占巨灾损失的36%左右。我们国家这次的赔偿的金额目前的话,可能也就在1%左右。”

  政协委员吴焰说:“我看过有一个资料,06年有一个地方发生灾害,平均每个受灾农民得到的补贴是30块钱。”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种直接补贴换成另外一种思维,给它建立一种保险机制,这种保险机制是假设当发生灾害损失的时候,它所获得的救助补偿,远远会超出原先的保险的补贴的款项。

  记者调查:雪灾压弯竹产业 农保空间待拓宽

  据最新统计,在这次雨雪灾害中,我国受灾的林业面积总共达到2.79亿亩,直接经济损失573亿元,占全国直接经济损失的50%以上,这其中只有1.5%的林业面积投了保险,重建主要靠自救。

  记者在我国有名的竹乡、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县看到,年初这场雪灾让当地105万亩竹林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很多林场内随处可见爆裂、折断的竹子,在受灾严重的竹博园中,各种观赏竹被压弯了腰,有些甚至横倒在地。

  浙江省安吉县林业局副局长付继军说:“(县林业)直接经济损失在6.46亿元,这次灾后重建,除了国家给了很少一部分补助以外,主要靠我们自救。”

  付继军说,面对有限的救灾款,林木的重建资金只能以自筹为主,但灾后重建资金需要近3.85亿元,压力很大。

  浙江省安吉县林业局副局长付继军说:“如果国家能够推行政策性的林业保险,那我们这次造成的损失将会更小,我们灾后重建的压力会更轻。”

  据了解,不少省市已经将林业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国家出30%到40%,每亩保额200元到600元不等,但保险责任的单一导致投保率很低。

  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陈贵福说:“林业保险去年我们也在开办,但是保险责任比较狭窄,仅仅是火灾,所以投保率不高,这次雪灾以后,由于责任对不上,都没有得到理赔。”

  记者了解到,经过巨灾,不少省市开始关注政策性农业保险,浙江省今年就将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同时将品种扩大到油菜、奶牛、大棚蔬菜等13个品种,政府还将提高保费补贴比例。但是从全国来看,目前国家财政补贴仅限于小麦、玉米、大豆、水稻、棉花5个品种在吉林、新疆、内蒙、江苏、湖南、四川6省区试点,养殖业除能繁母猪外基本没有。据了解,今年国家财政向奶牛和油料作物给予保费补贴,补贴金额和比例目前还没有确定。

  记者观察:农村信贷金融 小额贷款效力大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在工业如此,在农业同样如此。特别是市场化现代化的农业,金融更加不可或缺。我国多年来持续重视农村金融,目前已经形成基本金融支农的架构,并显现出广阔前景。

  这里是北京顺义西小营村,去年猪肉价格上涨,不少养猪户动了扩大规模的念头,但资金的问题随之而来。

  村民任振荣阿姨养猪多年,但前两年肉价上去不而饲料涨价,养猪积极性受挫。去年想扩大养猪规模,但一看栏里小得太小,大的还出不了栏,资金成了问题。

  农民任振荣说:“就是没钱了嘛,所以去找了信用社。”

  恰好去年附近唯一的金融机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专门推出了鼓励生猪养殖的贷款项目,任阿姨才解决了资金难题,目前存栏量已经有150多头。

  农民任振荣说:“去年我挣了7万5,今年能超过去年,达到10多万吧。”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顺义支行副行长王东海说:“我们去年8月推出的“逢猪必贷”,到现在总的贷款发放量超过1亿元。”

  一项贷款,仅顺义地区就带动了几百个养殖户扩大养殖,而且还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但目前在全国,这样的有贷必应的情况还并不普遍。据统计,目前我国2.3亿农户中,只有32%的农户得到了贷款;而且全部涉农贷款只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约2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郑晖说:“ 总的看,三农领域对银行信贷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现在讲流动性过剩,实际上在三农领域资金还是相对短缺,存在着贷款难,难贷款的现象。”

  在货币政策从紧、信贷政策紧缩的背景下,或许所有的银行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农村金融策略。信贷资金这个池子里的水一贯乐于向大城市大企业倾斜,但科学发展必然要求金融资源在城乡两个池子之间的和谐与平衡。日前,银监会已经出台政策,鼓励在农村没有网点的银行,可以借助农信社这条管子,向农村地区注入资金。银行应该把这视为机会。去年12月13日,外资银行已经借道参股村镇银行的方式进军我国的农村金融市场。现在谁能说,农村金融不是一片蓝海?

  记者调查:“ 微小贷款 ”如何创新农村金融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春耕时节,农民要花钱的地方不少,但是要一下子拿出几万块还真不是容易事,记者在安徽马鞍山市发现,当地正在推行一种名为“微小贷款”的新做法,农民贷款不要什么抵押、三五天就能拿到数万元,来看报道。

  马鞍山市农合行当涂石桥支行信贷员杜光辉说:“不要手续费用,三到五天就可以了。”

  这是今天上午马鞍山当涂县黄池杨桥村的一个贷款审核现场。农民张先南手上拿到一个外贸蔬菜订单,需要收购周边村民种植的荷兰豆。现在,这里1500 亩的荷兰豆再过 20 天就成熟了,但兑付给种植户还差不少现款。

  马鞍山当涂县黄池杨桥村农民张先南说:“ (担心)贷款 还要找人,还不一定贷到,中间有很多环节,烦琐得很。”

  张先南没想到,这次“微小贷款”的信贷员既没有调查他的固定资产,没让他办理抵押,而是到他家里查看订单,到蔬菜种植基地里看了四五次,最终就批给了他10万元贷款。

  马鞍山当涂县黄池杨桥村农民张先南说:“(农合行)这个贷款,他们(信贷员)下来一根香烟都不抽,下来对我的工作都支持,这个贷款又方便,三到五天就下来了,我想都没想到。真是太好了。”

  当地推行的“ 微小贷款 ” 是一种不设本地、外地户口门槛,不要求客户提供财产抵押的新贷款业务,发放金额在 3000 元至 50 万元之间,期限从 3 个月至 2 年,采取按月分期方式还款。

  与传统的农民贷款不同,这种方式针采用了一种新的“风险识别系统”,就是通过信贷员日常频繁走访和观察形成持续记录,多种渠道证实贷款农民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最终确定贷款的多少。

  德国IPC公司微小贷款专家姜芳芳说:“ 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牵头的,这个项目由我们德国 IPC 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支柱,主要的目的是为在国内很难从正规的金融机构贷到款的这一部分提供稳定贷款的机会。”

  目前,我国首个试点的马鞍山市,已有1000多名农民获得“微小贷款”,他们90%以上都是第一次拿到金融贷款,没有一人拖欠还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