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网:需要的不仅仅是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22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许凤婷 摄影=刘志坚

  冰雪灾害与“电荒”在逐渐褪去,而灾后重建以及反思则才刚刚开始。对于国家基础设施,对于企业,这是一个或许沉重却无法回避的话题。

  二月中旬,江西赣州地区,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城市和高速路沿线,只在背阴的屋顶上残留些许积雪,难以想象一周以前,这里还是被大雪冰封的世界。而现在,在公路无法到达的山区,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和雪灾的抗争仍然在继续,并且随着完工期限(默认为3月5日,全国人大召开的日子)的临近,气氛越来越紧张。更难想象的是,这些与天灾抗争的人们,已经奋战了一个多月,他们已经疲惫不堪,甚至来不及抱怨。抢险,似乎成了一种惯性。

  冰雪灾害与“电荒”在逐渐褪去,而灾后重建以及反思则才刚刚开始。对于国家基础设施,对于企业,这是一个沉重却无法回避的话题。

  “你还想干不?”

  2月2日,辽宁省电力送变电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东电)第五分公司经理曹传佳接到援赣的任务,56岁的他只回答了四个字:保证完成。

  2月3日夜里,曹传佳带领他的队伍——素有“铁军”称号的五分公司从沈阳开车出发,历经36小时的奔波,于2月5日到达目的地江西省吉安县。稍事修整后,“铁军”随即开往抢险现场。次日的除夕夜,曹传佳和工人们是在山上的铁塔下度过的。

  出发前,东电总经理白林杰发出:“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抢修,让老区早日送电!”的承诺。据悉,东电仅用2天时间,就把近千人集结到抢险地点,是援助江西抢险队中距离最远,到得最快的一支队伍。

  500千伏文赣线是江西电网的主干线,这条长达300多公里长的输电线路穿越在高山峻岭之中,其中有40基塔遭到冰雪严重的损坏,近40公里线路遭到破坏。在正常情况下,组立1基500千伏铁塔需要10天时间,这次他们必须要用2至3天内组完1基铁塔。

  在东电临时设立的抢险指挥部(随着工程的推进先是在吉安,后迁至万安),经常响起的一句话是“你还想干不?”这一简洁的问句往往伴随着艰巨的任务,用浓厚的东北口音说出来,却产生了特殊的效果,不但没有质问威胁的意味,反而透着凝重的信任。而领命者的态度也很坚决,“用时髦的话说叫‘力挺’,”一名年轻的东电职员告诉记者,无论是一线工人还是做后勤的,接到“命令”,从来没有讲条件、讲价钱的。

  “三分干,七分管!”2月16日,在万安县标号为169的电网铁塔下,记者见到了曹传佳。这位辽宁省特级劳模皮肤黝黑,身形如铁塔,声如洪钟,言简意赅。在这次行动中,他带领的五分公司任务异常艰巨,推进的速度却是最快的一个,一座座山头上,令人沮丧的倒塔被迅速拆卸下来,新树起来的铁塔齐刷刷地展示着施工者的骄傲。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管”的问题,曹传佳来不及详细回答便又投入指挥中。辽宁电力某位领导回忆起曹传佳给他第一次留下深刻印象,那是在3月的东北,曹二话没说跳进漂着冰碴的水中作业。另一做法是:每到一处驻地,曹在布置完施工任务后,还要排扫厕所的值日表,而且他一直坚持把自己排进去。“准军事化管理和身先士卒是他的制胜法宝。”

  江西电力的人员谈到东电——他们的同行时,称“装备精良,效率奇高,不愧是铁军”。

  除了专业有经验的施工作业队伍,强大的后勤保障也是东电高效率运作的支柱。东电援赣的队伍包括上至总经理、书记,下至司机、食堂大厨的2093名人员(截至本刊发稿日数字)。物资及后勤部门负责为施工队提供从钢材到鞋垫等施工及生活用品。

  “电力史上前所未有!”

  “这样的灾害是电力史上前所未有的。”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2月15日国家电网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指出。此次华中、华东电网设备受损较为严重。华中地区发生500千伏线路倒塌114基;220千伏线路倒塌115基;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也不同程度受损。由于电网受损,许多发电企业机组相继被迫停机,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

  本刊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的数字显示,电网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亿元,灾后重建所需资金为300多亿元。其中,仅湖南一省上报的数字就高达130亿元,江西上报的数字为80多亿元。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国家正在考虑一些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及财政支持。

  据悉,按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要投入千亿元。按2008年预算,用于基建的投入将达2800亿元。此次灾后重建需投入的300多亿资金是新增投入还是从2008年当中挪移,尚未有定论。

  在进行电网建设时,为了减少对农林用地、农村住宅的影响,主网塔架都选择在山区,而山区气温低、风大,倒塔最严重。在江西赣州地区,记者看到,倒塔几乎全部发生在最高的山头,处于地势较低的铁塔则完好无损。而山区气温回暖相对慢,运输又困难,因而修复任务最重。

  “这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尤其是江西和浙江。”国家电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1月13日至2月4日,江西电网先后五次与华中主网解列,聚集着众多人口和工业的萍乡、抚州、赣州地区先后出现大面积停电,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从事故前的820多万千瓦一度掉到356万千瓦,电力供应发布红色预警信号,全省出现大面积限电。全省80%的乡镇受到影响,先后总计746余万户农户一度陷入停电困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