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个农民工代表的两会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21: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年两会,中国首次出现农民工代表的身影。作为中国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代言人,农民工人大代表会提出什么样的议案和建议呢,来看报道。

  45岁重庆农民工康厚明这是第2次来北京,他是重庆一家建筑工地的工人,当他说到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用了一个最朴实的词语,高兴。

  人大代表康厚明说:“高兴,身边的二三十个朋友都非常高兴,说你当上人大代表,能为咱们农民工争取一些福利。”

  作为城乡统筹试点城市,康厚明所在的重庆市正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改革进程。按照发展规划,重庆市将有7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如何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都是康厚明关心的问题。

  另一位农民工代表是来自上海的朱雪芹,她13年前从江苏睢宁到上海打工,现在已经成了一家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农民养老。

  人大代表朱雪芹说:“主要还是农民工老有所养的问题,作为我们农民工的话,流动性也比较大,年轻时到处打工,当他们上了年纪,回到自己家乡时,能够有一定的保障,这对农民工来说是一件好事。”

  这位被媒体围着采访的人大代表就是来自广东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胡小燕是四川人,10年前来到广东佛山打工,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车间主管。她告诉记者,这次参会她会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二是关注农民工就业环境问题。

  人大代表胡小燕说:“假设在当地打工两三年,能不能他们的小孩在这里也跟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优化就业环境问题,收入方面,我们的物价在上涨,工资也应跟着同步才可以,社保方面应该实行一卡通。”

  特写:一位人大代表到京第一日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刚到北京,就赶去看望在京创业的河南籍农民工,他指出,现在帮助农民创收,不仅仅要为农民外出提供便利条件,更要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更好地把发达地区的创富经验带回家乡,这是现阶段政府为农民服务的一个新的课题。

  昨天下午,徐光春来到了位于北京南四环的一家汽配城,对河南籍的商户进行了走访。据了解,在这个汽配城的1000多家商户里,河南籍商户就占到了三分之一,此外还有3400多名河南籍农民工在此就业。

  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你好,你是哪里的?

  商户说:“固始。你也是固始的?

  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是。来北京几年了?七年。”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省近年来在外务工的农民多达1974万人。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就业,今年,河南省出台政策,由政府出资为60多万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同时,他们还从今年起全面实施“凤还巢”工程,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一个是输出来,一个是吸引回去,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来解决我们农民工真正转移的问题。现在我们农民工还没有完全做到转移,实际上只是一个大输出、大流通,那么真正要减少农民,采取这个办法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把这些农民工输送到大城市来,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在我们当地、在省里面、在市里面、在县里面,能够腾出地方来,能够留出产业来,让他们在当地能够生根开花结果。”

  徐光春解释说,现在很多农民进城打工,单纯地只为挣钱,这不叫劳动力转移,而是人口流动。真正的劳动力转移,应该是创业。近年来,河南不少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工都陆续带着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返回家乡创业,不仅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此,从今年开始,河南省政府要求各地方,放宽创业准入条件,降低工商登记门槛,鼓励、支持回乡创业农民工平等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改组,以及公用设施、基础设施或社会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同时,河南省的金融部门还将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必要的贷款。

  据统计,目前河南返乡创业者达23万多人,年产值近376亿元,带动常年用工近114万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