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员热议:三农资金再增千亿 力保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在社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这是近5年来第5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强调,要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结合目前灾后重建和春耕生产,委员们纷纷对三农领域的热点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农业界的委员今天在这里小组讨论,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建设,大幅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农民增收等三农话题成为委员们谈论的焦点。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农村的发展出现了明显向好的态势。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4年增产,去年产量超过了1万亿斤,农民收入实现连续四年增幅在6%以上。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大幅度的提高了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

  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范小说:“0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贯彻统筹城乡发展,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方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投入资金在去年增加五百多亿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超过了一千个亿。我想对于实现今年的农业经济发展目标,特别是在大灾之年夺取农业丰收,一定会起到非常重要非常积极的保障作用。”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立足强农惠农,着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认为,对西部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在去年增加基础上还要增加。

  政协委员王金祥说:“特别是用于农村基础建设的投入,费用有比较大的增加。对西部地区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特别是基本口粮田的建设。要让老百姓安居乐业首先要让口粮田有保障。”

  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表示,今年还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政协委员陈锡文说:“我们国家85000个水库中,确定有6000多个水库要进行重点治理,中央下决心要用三年左右时间把这些水库治好,现在每年安排的60多个亿,今年还要增加。”

  此外,今年中央将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用于农村小水利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将拿出25亿元支持农村沼气改造,逐步改进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