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中资商业银行适时调整经营策略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29 金融时报

  适时调整经营策略

  当前,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体,既要维护银行自身持续稳健发展,又要有效贯彻和传导央行货币政策,还要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上市银行群体更要保障给投资者稳定增长的回报。因此,商业银行今年如何有效地舒缓紧信贷压力,防范化解各种金融风险,具有非同寻常的紧迫性,也具有更加深远的积极意义。从年初多家商业银行拟定的经营思路和应对措施中看到,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加快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转型,加强风险管理,加快金融创新,加快国际化进程,拓展综合经营等,越来越成为银行业的共识。

  面对“紧信贷”环境压力,工行报告提出,对于前期信贷过快增长的银行来说,出路首先在于主动保持信贷适度、均衡增长,通过加快信贷退出和择优进入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融资的金融需求。其次是宜通过盘活存量、做大流量来加快贷款周转速度,提高资金运用效率,提高收入水平。此外,抓住“紧信贷”的有利时机,提高贷款议价能力,把有限的信贷资金投入到综合贡献度高的优质客户中。

  建行一位参加该行工作会议的人士说,对于今年的贷款政策,建行总行的要求可以归纳为“控贷”、“调贷”、“停贷”、“集权”、“议价”五个方面。“控贷”就是控制贷款规模,防止放贷冲动;“调贷”就是调整信贷行业结构;“停贷”就是要坚决停止个别行业如娱乐业和住宿业的贷款;“集权”就是逐步把贷款权向一级分行集中;“议价”就是抓住宏观调控时期信贷资金紧张的机会,提升议价能力,弥补贷款规模减少所造成的潜在损失。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银行如能做到这五个方面,将有助于处理好持续创造盈利和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的矛盾。

  为有效化解紧信贷环境给银行经营带来的压力,商业银行要加快收入结构转型和金融创新,大力发展非信贷业务或中间业务。

  工行报告提出,将扩大投资交易规模,提高投资交易收入比重,并利用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的有利时机,提高债券投资收益;抓住境内股市、企业年金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扩容的有利时机,加快信贷替代型理财产品、融资型信托产品、短期融资券以及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的开发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私人银行、理财业务、资产托管、电子银行、投行业务、现金管理、银行卡等中间业务,提高综合收益水平。

  国内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中行,日前从该行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将加大中间业务创新的力度。一位与会人士透露,2008年中行对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定下基调,要继续推动渠道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产品销售能力,进一步调整本外币、国内外、自营和代客业务结构,优化本外币证券投资的结构,切实增强风险监控能力,加强金融市场业务资源的整合等。

  中行总行为2008年金融市场业务定下的主要经营目标包括“资金业务力争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7.5亿元”,托管和代销业务的市场地位要“保三争二”,实现全年代销金额6000亿元。

  而建行有关人士透露,“2008年要确保建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在四大行中增速第一,巩固市场第二的位次”。

  看来,今年几家国有银行将加快中间业务的创新步伐,在金融市场上将开展更加激烈的竞争,而这将有助于加快商业银行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的战略转型。

  有金融专家提出,面对今年国内外的新形势,商业银行要加强风险管理,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密切监测各行业的企业效益走势,关注各类信贷资产质量变动,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为信贷结构调整提供决策支持。跟踪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行业和个人住房贷款的贷前、贷后的审查管理工作;严防出口退税、出口关税和资源税等政策调整带来的信贷风险。

  有实力的中资商业银行前两年相继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收购国外银行,今后还会有此类“动作”。此举可提高境外业务的盈利贡献,分散经营风险。但是,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美国次贷危机还在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形势下,中资商业银行海外并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金融风险。为此,中资银行要审慎进行跨境并购,在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实施银行国际化和综合经营的发展战略。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