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成产权市场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22:05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资产权交易正在发生质变,从以往的出让、卖出国资向转让收购并重

  【《财经》网专稿/记者 范军利】中央企业在产权交易市场的身份,正在发生变化。出售资产、剥离辅业、下岗分流这些词语正逐渐淡出央企的字典,财雄势大的央企军团,正在成为产权市场的大买家。

  “往年,我们与央企负责人见面,大家感兴趣的话题,集中于将在哪些领域转让退出;2007年开始,这些央企老总见面便开始打听,有哪些项目可以收购。”1月2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如是说。

  蔡敏勇在介绍上海产权市场2007年交易情况时称,央企正由过去产权市场的转让主体转变为收购主体,产权市场也开始由出让为主向买卖并重过渡。

  上海联交所数据显示,2007年,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在上海产权市场占主要份额,出让和受让金额同比增长79.32%。在2007年之前各个年度,企业国有产权出让和受让金额增长率均在20%以下。企业国有产权合计交易宗数与合计成交金额占总交易量的比例为39.27%和70.85%。2007年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金额956.93亿元,同比增长13.36%,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国有产权出让与受让两方面数据呈反向增长。2007年,上海产权市场企业国有产权出让成交金额678.75亿元,同比增长36.19%。这一数据比过去几年有明显下降。以往年度,企业国有产权出让成交金额的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2007年国有企业受让成交金额611.66亿元,占上海产权市场2007年总成交金额的64%,同比增长176.48%。而过去几年,国有企业受让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的比例,一直徘徊在20%—30%之间。

  “过去的央企交易主要以出让为主。2007年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转让与收购各居其半。其中,中央企业收购比例较转让比例更大,超过50%。”蔡敏勇认为, 这一态势表明,国资产权交易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从以往专门的出让、卖出国资向转让收购并重,国资开始参与买卖两方面交易中来。

  其次,国企改革开始向纵深推进。以中小国企改革为主的层级正逐步向更高层级延伸,大型国企项目的进场交易增多,成为2007年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另一特点。上海联交所数据显示,2007年,超亿元的企业国有产权大宗项目达130多宗,同比增长29.24%,远超过去几年的增长率。其中,单宗平均成交金额达到5400万元/宗,同比增长40.74%。

  蔡敏勇分析,随着央企主辅分离及改制进程地加快,央企有更多资本转向收购。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的意识增强。

  2007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预计到2007年年底,153家央企的利润将接近1万亿元。李荣融表示,从2004年到2006年,国有资产平均每年增长1.3万亿元,相当于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业内人士表示,央企利润大幅增长后,除一部分上交红利外,另一部分将用于自身主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盈利的央企开始收购符合自身产业发展的项目,国企改革迈入新阶段。”

  另外,2007年央企运营方式出现新特征。多数企业主动通过产权市场寻找战略投资者。业内人士称,央企已不再满足于,过去传统的主业运营方式,他们更多期望通过收购优质资产,以资本经营与主业经营相结合的方式,联动发展。

  2007年,上海联交所吸引了中石化、中石油、中国邮政、中国航天、宝钢集团、中远集团等大型央企进场交易。“仅中石化一个集团,便有219家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工作,通过我们这一渠道进行。” 蔡敏勇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