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建民:不要期望中国照搬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21:58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国的改革是渐进性的;世界如何对待中国的崛起,是我国面临的最重大的地缘政治议题

  【《财经》网专稿/记者楼夷 发自瑞士达沃斯】中国的期望是和平与稳定,世界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良多。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1月23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做如上表示。

  在当天名为“世界是否再次分裂?”的讨论中,来自美国、欧洲、印度、韩国以及中国等地区的国际政治经济专家,讨论了全球最紧迫的地缘政治议题,其中,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成为热点。

  吴建民表示,全球重大变化包括四点:全球化;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包括艾滋病、恐怖主义、环境污染、传染病等;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处理解决这些挑战。解决问题有冲突和合作途径,中国选择合作,希望通过求同存异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加入国际社会后受益良多,中国打算如何贡献与回报?”主持人法兰西国际关系研究所副主任Dominique Moisi,向吴建民提出问题。吴建民回答,中国崛起的最大特点是分享,也就是说, 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了重大好处。他进一步表示,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不要期待中国照搬西方模式。“中国就是中国。”

  吴建民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对中国来说,中国的崛起,尤其是世界如何对待中国,是我国面临的最重大的地缘政治议题。西方世界从旧体制中获得各种收益,但是体制正在发生变化。“他们要求中国变化,但对于从中国获得的好处谈得比较少。”吴建民说。他表示,外部环境对于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合作者,也是国际体系的一部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