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食品安全官员:屡次召回中国产品与贸易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9: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即将来穗的奥布莱恩上周在京表示,中国输美产品被召回的原因在消费文化

  本报讯 记者禾山报道:在“产品安全”成为2007年中国产品输美关键词的贸易气氛中,2008年一开始,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官员便来到中国,向中国解释美国消费文化的影响力。理查德·奥布莱恩(RichardW.O’Brien),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国际项目及政府间事务主任,1月4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消费者维权力量强大,政府机构必须保持快速反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中国正在从美国对中国产品安全的强烈反应联想到贸易保护主义,奥布莱恩此次北京之行就是修正这样的看法,再次向中国强调:“美国国内对于产品安全问题的强烈反应,源于美国一个半世纪以来形成的消费文化,是消费文化影响了我们的消费政策,这与贸易无关。”

  这是奥布莱恩对中国的第四次访问,也是为期最长的一次。两周内,他将走访北京、上海、香港和广州四地,向大家说明“美国的消费文化的影响力”。美国大使馆方面向本报记者透露,“奥布莱恩将按计划于两天后到达广州,并会见广州本地商会。”记者通过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查询CPSC召回中国生产产品的记录,2007年全年共有254条,也就是说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起召回,以牙膏、玩具、宠物食品为主。为此,去年12月中旬举行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两国在包括药品和医疗产品、食品和饮料、酒类和烟草产品等八个领域签署了促进出口安全的备忘录。“中国质检总局是惟一一个与我们(CPSC)有如此深的合作关系的产品安全领域的外国监管机构。”奥布莱恩说。奥布莱恩在北京还重申了CPSC的独立性。“我们不向任何贸易部门报告,我们不牵扯贸易利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美国法律在产品安全方面规定很严厉,企业若发现自己生产或经营的产品不符合法律规定,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到CPSC报告,否则一经发现将面临巨额处罚,这也会成为自己被诉时的不利证据。而召回正是CPSC对大部分不安全产品采取的措施。并且,企业必须就其处理问题产品的过程和结果向CPSC提交详细报告和切实执行的证据。惟其如此,企业才算尽到法律责任,才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如果不是面临严峻的法律环境,我相信没有一家公司愿意自断收入源。”谈到大范围发生的美国公司对中国生产产品的召回时,奥布莱恩这样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

  当被问到现在美国消费者是否开始对中国产品恢复信心时,奥布莱恩认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说,“质量相当不错,价格相对较低”,是美国大众对中国产品的总体印象。他举了另一个在历史上曾因出口产品质量低劣而闻名的国家的例子,“大家知道我曾经是外交官,所以我不会具体指出这是哪个国家。”他说,但这个国家现在的产品质量非常好,已经受到了美国大众的普遍欢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