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呼吁和谐用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7:36 中国网

  2008年1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座无虚席,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隆重召开。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领域热闹非凡,重大变革不断发生:《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为企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组织中收入分配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种种敏感问题困扰着业界企业决策者与人力资源管理者。新年报告会汇集了中国顶尖人力资源学者、研究者,政策参与制定者,各大企业人力资源从业者……,就2007年人力资源领域的热点问题阐明观点,交换看法,共同讨论。并对2008年全新的人力资源环境进行展望。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作为人力资源领域的年度顶级盛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于2005年1月8日正式启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回顾一年内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重大事件,总结热点与问题、预测并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动向,促进学术界、企业界、政府三方互动,增进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以其特有的权威性、知识性、互动性被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推崇,已成为中国人力资源领域品牌与标志性的活动,且活动规模不断提升,本次盛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和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劳务派遣行业最具代表性的知名标杆企业易才集团等协办。

  2007年《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公认为劳动界最重大的变革,不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更是人力资源领域的绝对热点。也自然成为本届新年报告会关注的焦点。各位与会学者谈论的话题都围绕着《劳动合同法》的冲击与机遇。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作为特约演讲嘉宾,首次在业内论坛就《劳动合同法》充分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与看法,并披露了万科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很多方面都超越了现行的劳动合同法,来源于尊重员工的权利与严格制度的保障。这对中国的企业做出了一个积极的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合同法》课题组组长常凯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逐步提高发展模式”为题就企业视《劳动合同法》如洪水猛兽般恐惧的心态进行了疏解,认为企业应积极调整自身以适应新法,而不应抱持应对、规避的反面心态,才能更好地调整用工关系,把握优势,促进用工和谐。另一位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人事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程延园也就新法对企业的影响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激烈争论。

  十七大报告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这使”收入分配”问题成为2007年又一敏感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文跃然主任以“中国收入分配格局面临的新挑战”为题,就收入分配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大胆的预测。

  作为新年报告会的重点,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对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的重大事件进行了系统地回顾和展望,并就2008年人力资源领域将会出现的若干变化趋势进行了大胆预测,提出了劳动关系的热点将会从立法转移到司法层面;高端人才的开发机制将成为企业界关注的重点;企业界将出现“职业发展体系”热等七项预测,供企业参考。

  劳动人事学院赵履宽教授、彭剑锋教授,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巡视员、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幼林也就人力资源的各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也在此次会议上启动了中国第一个雇主学院奖,该奖项的宗旨是通过奖励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及理论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及学者,促进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水平的提高及理论研究的繁荣,增强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性,提升中国的人力资本实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被授予“最佳雇主”员工责任学院奖,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摘取“最佳雇主”员工发展学院奖,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喜获“最佳雇主”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学院奖,中国粮油食品(集团)获得“最佳雇主”员工关系学院奖……

  此外,会议还特别安排了专家对话、观众提问等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与会人员均表示收益颇丰,对于下一届人力资源报告会充满期待,大会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发展方向做出了诸多理论性与实际相结合的启示,令人力资源从业者对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