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亿城镇居民受惠 全民医保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宏宸

  盘点中国经济

  观点

  有关专家指出,三大制度构成中国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变得不再遥远。

  可以预期,尽管在一定时期内不同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还会有所差别,但

  让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将不再是梦。

  今年7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国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主要解决城镇非从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看病就医问题,共惠及2亿多城镇居民。

  有关专家指出,三大制度构成中国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变得不再遥远。按照规划,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首批79个城市参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到“十一五”末,我国将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医保,梦想的阳光正照进老百姓的现实生活。

  超2亿人享有基本医保

  患有肾功能衰竭的山东莱芜市民刘学莲,今年10月住院花了1万多元,由于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4000多元。像刘学莲这样没有工作的城镇居民,医保问题过去一直难以解决。

  为解决全国2.4亿多名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医保问题,今年7月,在国务院安排部署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中小学阶段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每年按不低于人均40元给予补助,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需求。劳动保障部提出,争取能够达到制度规定内的医疗费用报销50%-60%。

  目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正在全国79个城市实施,进展总体顺利。劳动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启动,今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将超过5000万,全国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将突破2亿。

  参保人数增逾5000万

  据记者从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进展顺利,争取明年在50%左右的城市实施试点。而根据此前部署,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08年将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80%以上,2010年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

  劳动保障部数据还显示,今年全年全国养老、工伤、生育保险新增参保人员都将超过1000万人。预计全年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将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9%。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年调整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退休人员养老金由调整前的月均714元增长到963元,今后将再连调三年;扩大做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和省级统筹工作稳步推进;企业年金预计今年新增规模达400亿元,积累基金总规模突破1300亿元。

  离全民医保目标又近一步

  事实上,2007年,无论是农民、工人,还是没有工作的老人和孩子,不同群体都开始在我国医疗保障网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坐标。

  随着扩大新型医疗合作试点范围、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等一系列举措实施,百姓离全民医保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作为新医改方案出台的前奏,今年一系列促进全民医保的举措得到实施:扩大新型医疗合作试点范围、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这三张大网将构筑起覆盖我国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2006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为1451个,占全国总数的50.7%,参保农民4.1亿人。今年,新农合进展加速,截至2007年9月30日,我国2448个县、市、区已经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人数达7.26亿。

  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成为方便群众防病治病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我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近2.3万家。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健全、功能的完善,大医院患者有望实现合理分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广泛推开时,包括老人、少年儿童在内的城镇非就业群体一度处于医疗保障的盲区。今年,备受关注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始在79个城市试点,这一政策让2亿没有医疗保障的城镇非就业群体有望享受医保。从政策层面看,不同群体的医疗保障已经实现了全面覆盖。

  人人享基本医保不是梦

  按照中央部署,我国将在2010年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明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如何让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百姓充满期待。新华网今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超七成被调查者主张新医改方案应“以政府主导,加强医疗药品计划价格控制,达到医疗公益效果”。

  作为回应,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

  专家指出,尽管新医改方案仍未出台,但可以确定,更加关注农民及城市中低收入者和非就业人员的利益,更加突出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责任,更加注重医疗公平,将是新一轮医改的方向。可以预期,尽管在一定时期内不同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还会有所差别,但让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将不再是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