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一天退出二手房资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7:4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宇鑫

  去年年底前经历了“阵痛”的信一天昨天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信一天已提出停止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退出资金监管。信一天退出资金监管并非个例,自去年9月以来,至少已有7家中介公司或担保公司浅尝辄止,从已实施8个多月的资金监管系统中撤离。

  资金监管中介还有45家

  从去年4月15日起,北京二手房买卖开始实行“资金监管”方式,即房款必须通过“专用账户”交割。来自市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房地产经纪机构共有2675家,其中30%的中介公司因符合“注册资本、保证金各100万元”的条件,而具备获得专用账户的资格。而当时递交申请并符合条件的中介公司有50多家,占总数的2%。

  去年11月28日,中宇慧通担保有限公司公示停止从事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12月12日,北京三轩行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示停止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接着是北京帝园、金色时光……直到昨天的信一天,参加资金监管的中介数量仍在下降。记者在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网站上看到,目前还有45家中介、担保公司仍在继续对二手房交易执行资金监管。感觉“不划算”中介取回保证金“不划算。”在日前说起退出资金监管的原因时,北京帝园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对于像他们这样只有几家门店的小型二手房中介而言,“资金监管”不但没帮助公司提升业务量,而且一直抵押在银行的100万元保证金给公司增添了很大负累。退出之后,公司从事二手房业务的资金会更充裕。

  上述观点同样得到了其他撤离公司的印证,而处于调整期的信一天的撤离,则被视作近期关闭部分店面后的连带效应。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周宗楚说,有关部门将会对退出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跟踪。

  资金监管房主收钱有望加快

  随着部分中小公司的相继退出,资金监管似乎正在成为大型中介专用的“奢侈品”。“部分中介公司退出也在预料之中。”周宗楚说,从成本核算的角度来看,业务量较大的大型中介公司、保证机构更适合操作资金监管。

  按规定,消费者如果是贷款购房,只有办理完转移登记手续,即取得新的房产证后,银行才会凭办结单将贷款资金划入卖方的账户内。政府部门承诺转移登记手续的办理时限是20个工作日。相比以前买卖双方在签购房合同或缴纳契税后即可放款的“便利”,资金监管程序的节奏让部分消费者感到不适,从而放弃资金监管。对此,周宗楚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缩短“20个工作日”的拿证时间。“对二手房消费者而言,资金监管始终是最安全的交易模式,它会不断完善。”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