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主创新让中国企业尝到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7:29 中国财经报

  今年以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加大,我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自主创新,让中国企业尝到甜头

  冯云国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7年1-11月份,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4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占当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8.48%。这一信息表明,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速度快,在出口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如果这一增长速度能够继续保持下去,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将会越来越大,未来我国产品的出口结构将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并且将进一步带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创新及产业升级。

  我国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

  据了解,投入不足是制约央企自主创新的主要因素。发达国家大企业研发费用一般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而我国央企仅为1.5%。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致力于倡导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部、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从2006年开始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近日又公布了第二批试点名单,包括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等在内的184家企业成为第二批创新型企业试点。至此,我国创新型企业试点已达287家,明年把试点企业扩大到500家。

  这些年来,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对外贸易,鼓励企业扩大出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给予高新企业以出口税收优惠支持。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自主创新已从国家推动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我国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研发工作,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根据国资委的问卷调查,2001年至2005年,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4.5%。2006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了3000亿元。在我国研发总体投入增大的同时,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民营企业成为投入的重要力量。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浙江私企技术改造投入研发资金30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4%,新产品研发投入57.88亿元,同比增长10.19%。2006年我国信息行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2.1%。

  研发投入增长表明,我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影响下,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过程中,增强了创新意识,将企业的发展依靠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上,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自主创新主要靠什么?

  消费者需求总是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而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企业要想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在产品和服务上必须做到推陈出新。推陈出新就是创新,创新主要依靠什么?只有一条,加强研发,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是研究开发和研究发展的简称。企业在研发上主要有两方面的投入,一是人力投入,二是资金投入。

  人力投入。研发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高智力的工作,要求研发人员拥有很高的学历和学位。研发项目一般需要大量的人员参与。而研发人员人力成本都比较高。据了解,在研发人力成本方面,美国公司聘用一位全职博士的代价大约是每年30万美元,而我国也需要3万美元。

  资金投入。研发的投入除了人力成本,还需要其他方面诸如设备、器材、材料、场地等投入,没有这些条件和设备,研发工作不能顺利进行,所以,它们都是必须投入的成本。企业研发的人力投入最终以人力成本体现,落实到资金上,因此,研发投入从根本上说是资金的投入。

  研发投入有两个特点:一是投入资金量大,二是短期效益不明显。投入资金量大。以制药行业为例,以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驱动力的跨国制药公司,绝大多数的研发投入比例为年销售收入的15%~20%之间。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例,2006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近4%。以资金投入绝对量为例,2006年海尔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研发经费分别达67亿元、59亿元、28亿元、28亿元,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短期效益不明显。研发一般分为新产品研发和基础性研究。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为20%左右,用于基础研究的费用不到10%。对于新产品的研发也更注重于短期项目,而对长期性的、有市场前瞻性的基础研究投入则很不够。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在于,从理论研究到产品研发,到最后产品推向市场,研发工作是一个投入周期比较长、产出比较慢的过程,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情,短期效益不明显。

  自主创新给企业带来什么?

  当然,企业的研发投入不是一种纯粹的消耗,而是一种投资,企业通过研发可以获得丰厚的收益。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所有的企业都要思考,企业有没有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讨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使企业的战略更加具体化、更加清晰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成本、规模、技术、发明、销售渠道、服务、政策性保护性优势等途径获得。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技术,研发正是获得技术优势的关键。

  其二,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企业的成功,最开始是一两个产品的成功,在此基础上再逐渐形成企业的品牌。而品牌的成功能给企业带来持续的增长力。研发增加了产品的竞争力,通过产品的成功实现企业市场份额的扩大。

  其三,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只有通过研发来实现。我们所熟知的海尔、华为、中兴、联想等企业已经成为电子通讯、电子信息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在全球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海尔集团公司拥有专利数7008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利数分别达2575项、2331项、2210项。这与它们每年大量的研发投入有很大关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