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十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十大看点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交通中心及停车楼外景。(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严冰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2007年12月29日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举行了隆重的T3接收誓师大会,这标志着3号航站楼已经通过全面验收,由建设阶段正式进入到开航运营的准备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3号航站楼将于2月29日和3月26日分两期投入运营。

  据介绍,3号航站楼于2004年3月28日动工,历经3年零9个月的建设,总体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楼内的许多设施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3号航站楼分C、D、E三个功能区。C区用于国内国际乘机手续办理、国内出发及国内国际行李提取,D区暂用于奥运及残奥会期间包机保障,E区用于国际出发和到达。

  专家评价,3号航站楼的文化景观继承和丰富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集观赏性与功能性于一身,颂扬了中华文明,集中凸显十大看点。

  东方巨龙震撼登场

  这座宏伟建筑的设计方案出自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之手,从空中俯视犹如一条巨龙昂首卧于北京的东北方向,完整的建筑格局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将形成令人震撼的出行体验。

  整个3号航站楼工程可以看成为“龙吐碧珠”、“龙身”、“龙脊”、“龙鳞”、“龙须”5部分。

  景观设计凸显深厚文化底蕴

  3号航站楼不仅建筑外形在时尚元素中融入中国古典意象,内部景观更是彰显文明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人民几千年的智慧结晶。旅客步入T3值机大厅,迎面即是《紫微辰恒》雕塑,它的原型是我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张衡享誉世界的发明“浑天仪”,精巧逼真;二层中轴线上,摆放了形似九龙壁的汉白玉制品——《九龙献瑞》;T3国际区1.5万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区以“御泉垂虹”喷泉景观为核心,东、西两侧是“御园谐趣”、“吴门烟雨”皇家园林;国际进出港区还设有两个巨幅屏风壁画——《清明上河图》和《长城万里图》。

  人文关怀融入细节

  航站楼建筑通透大方,屋顶被设计成155个“龙鳞”样式的天窗,不但为航站楼的整体建筑增添恢弘气势,更是国内机场首次运用的大规模自然采光设计思想,可以有效地节约照明能源;T3著名的“彩霞屋顶”不仅是绚丽、美观那么简单,还有一个独特的功能——指方向,屋顶密布的条纹由红色向橘黄色渐变,始终指向南北,旅客在航站楼内就不必担心迷路了。此外,3号航站楼在功能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特殊旅客的需要。温馨周到的母婴室,让怀抱婴儿出行的妈妈感受到家的惬意;玩具、动画片等一应俱全的儿童活动区,使枯燥的等待变成了孩子的快乐时光;环保设计的吸烟室告别了烟雾缭绕的环境,让吸烟者也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立体交通四通八达

  3号航站楼楼前道路宽敞,方向清晰,围绕机场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高速路连接两条进场高速公路,新建第二高速路直通3号航站楼,轨道交通从东直门直通T2和T3的地面交通中心,北线高速路通至机场北面的货运区,将使旅客更加方便快捷地出入机场。

  捷运系统安全快捷、绿色环保

  3号航站楼在国内首次采用的多楼连通的旅客捷运系统(APM),是一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捷运系统采用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设计方案,曾成功应用于美国亚特兰大、西班牙马德里等国际主要枢纽航空港。该系统采用轨旁和中控传递信号控制车辆的运行,无线电视监控系统监控车厢内旅客情况,安全快捷、绿色环保。

  自动分拣和传输系统先进

  3号航站楼行李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系统,自动化程度高,监控系统完备,容错能力强。传输速度最高达10米/秒,高峰小时处理行李近2万件。还专设了先进的空筐回送系统和早交行李存储系统。行李处理系统由出港、中转、进港行李处理系统和行李空筐回送系统组成,覆盖了T3C、T3E及连接T3C与T3E行李隧道的相应区域,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系统总长度约70公里。

  IT系统搭建数字化机场

  现代化机场的高效运行必须依赖于一套先进、完善的信息系统作为后台支持。首都机场新建的3号航站楼工程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建筑,同时也是高度信息化的航站楼。

  3号航站楼的航显屏一共有1600多块,是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还多,其灵活性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为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可以实现其个性化服务的平台,登机口的工作人员可以在指定航显屏上自行发布一些临时消息,比如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利用此平台告知旅客一些餐食安排、天气情况等。

  助航灯光系统世界领先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助航灯光系统是基于高级地面活动引导及控制系统(简称单灯引导系统)下的助航灯光系统。该系统于2005年开始与扩建工程同期建设,整个系统建设投资高达6亿元,是第三条跑道工程建设投资的3倍之多。

  采用双层多功能登机桥

  69座登机桥固定端供进出港共用,其中有18座组合登机桥可同时服务于两架飞机。

  花园式机场

  从进场高速路两侧到航站楼前,覆盖植被总面积达70万平方米,相当于GTC整体建筑面积的两倍多,并且采用多品种的植被和地面标高的错落,营造出空间的立体层次。三号航站楼外两湖一河的建设,使得静态的景观更富有了灵动的色彩,成为区域景观风情的点睛之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