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智能挂号虽好难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14 市场报

  挂号仅需一分多钟, 但老年人感觉有点复杂

  本报记者 许黎珊

  只要在自动挂号服务器上刷一下身份证、点击一下触摸屏,挂号机便可在一分钟之内将患者想挂的专家号打印出来。日前,解放军301医院“智能挂号”服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它既可减少患者排队之苦,又能抑制非法倒号。近日,《市场报》记者亲自体会了一次智能防倒号自助挂号系统给患者带来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解放军301医院是全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每天就诊的患者将近7000人,并且还开设了夜间门诊。尽管门诊大厅开辟了多个挂号窗口,患者仍免不了排队之苦。为此,该院门诊增设了“自动挂号服务器”。

  记者看到,挂号机的外形和银行的排号机相似,中间是电子触摸屏。门诊挂号大厅的导医员告诉《市场报》记者,要先将身份证在“身份证读卡器”下扫描,信息系统就会自动为患者建立完整保密的就诊档案。记者随后拿着就诊医疗卡,点击“自动挂号服务器”的触摸屏,几秒钟后,屏幕上就自动显示普通号、专家号、门诊科室、费用等信息。记者按了内科王主任的专家号,随即门诊号自动打印了出来。

  记者计算了一下,患者用挂号机挂号仅需一分多钟,比人工挂号要快得多。

  虽然自动挂号服务器比人工录入挂号快很多,但是《市场报》记者发现,到301医院看病的患者使用这种方法挂号的却不多。

  正在排队挂号的王大爷说,自动挂号对于他们老年人来说有点复杂,在屏幕上寻找专家号的信息不太方便,人工挂号还是比机器更人性化。

  有患者向记者反映,自动挂号系统服务还没有跟上。记者拨通了301医院的电话,询问是否有自动挂号系统,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随后给记者转接了挂号处的电话。在其语音自动信息服务系统中,记者也并没有获得任何关于自动挂号的信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