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批评一下市场速被取缔 好景不长摊贩又回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12 市场报

  郴州北湖马路市场红火依旧

  本报记者 邓义波

  报道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8月13日,本报第六版以《北湖马路市场8年关不了》为题,报道了湖南郴州市第二大市场北湖市场占道经营,严重危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后,引起了郴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较大反响。

  郴州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中心在网络舆情信息上及时反映了此事,并呈报市领导。

  市委宣传部长李荐国、北湖区委书记雷晓达均做出批示。同时,稿件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和红网等网站转载。

  执法队长执法时受辱

  报道在《市场报》刊登出来后,郴州相关部门很快又进行了一次大型执法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马路市场被取缔,消防通道畅通。然而,好景不长,一些在执法行动中进入到市场内做生意的经营者又回到了马路上。

  一位马路经营者告诉《市场报》记者:“因为北湖综合农贸市场可以在马路上收取一年高达150万元的‘卫生费’,只要我们一进入新建的市场做生意,农贸市场就把我们赶到外面,我们也只好回到马路上。”“现在天气这么冷,其实我们也想在市场内做生意。”他苦笑着告诉记者。

  郴州市城管执法局是市场执法的主体,每天都派几十人在北湖市场周边执法。一位在现场的执法人员告诉《市场报》记者,他们执法队员也无能为力,你前面刚清理完消防通道,后面就有人回到马路上。一位执法人员向《市场报》记者介绍,一位执法队副队长在执法时,还被人当着派出所干警的面推来推去,一位科长在执法时衣服都被人撕破了。

  马路市场何时真正取缔

  一个存在8年之久、给周边群众留下重大安全隐患的马路市场,原来没条件取缔的主要原因是摊位不够。而现在,新建的市场完全可容纳所有经营户,北湖马路市场为何消防通道还不能畅通呢?

  对于北湖马路市场长期存在的原因,郴州市执法局副局长朱付山认为,这存在经营习惯、规划先天不足、进入市场后经营者成本增加等几个原因。

  那么,马路市场到底何时真正取缔?他认为,只有等农贸市场的2至3层启动后,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最后取缔。他同时认为,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马路上固定的摊位已基本取缔。虽然执法难度大,执法局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争取早日完全取缔马路市场。

  采访中,市场周边的群众却有不同看法,“北湖马路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是有个别人的利益在里面作祟。如果不查出其中的猫腻,真正取缔马路市场将会遥遥无期。如果哪天出了大事,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