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对外贸易在顺差中寻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2:09 金融时报

  王晓欣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及全年走势》报告,报告称今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将接近1000亿美元。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将创历史新高,超过历史上顺差最高年份1998年一倍多。听到“1000亿美元”,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的第一句话是:“太高了。”无独有偶,北京世界贸易组织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太高了。”面对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如何在贸易顺差中寻找贸易平衡的机遇,确保对外贸易平稳、均衡、协调、健康发展,成为中国政府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200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比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2001年翻了一番,位列全球贸易季军之位。200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预计将突破2万亿美元,将可能超过德国,位列全球第二。3年翻一番的速度,让世界瞩目。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有利于获得外汇资源,提高我国对外支付和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推动资本积累、技术进步和国内产业升级。但是,随着对外贸易迅速发展,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也带来诸多问题和风险。一是加大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外需失衡,我国经济不得不过分依赖国际市场保持经济的增长;二是持续的大规模顺差造成了与贸易伙伴间双赢格局的失衡,增加了贸易摩擦的几率与负面效应的冲击力;三是贸易结构不尽合理,过分依赖欧美日市场、过分依赖加工贸易方式、过分依赖三资企业的贸易业绩等;四是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不但有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向我国的转移,也有贸易顺差的转移,即投资国将其与第三国的贸易顺差通过在我国的直接投资,形成对该国的出口,转变为我国与该国的贸易顺差。此外,我国贸易“三弱”现象突出,即创新弱、营销弱、品牌弱。

  贸易不平衡并不代表利益的不平衡。以中美双边贸易为例,虽然顺差在中国,但利润却在美国。去年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生产产品在华销售总量,加上以中国为基地再出口到其他地方的总值是1100亿美元,再加上美国服务贸易顺差和货物贸易中的逆差,这几个值相抵,实际上中美之间在贸易利益上的关系是平衡的。然而,在我国目前外汇管理政策下,大量的贸易顺差使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迫使央行货币投放过快,国内流动性过剩,推动资产价格高企,为本来就高位运行的投资增长推波助澜,进而加大了整个国民经济从偏快滑向过热的风险,大量的外贸顺差增加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给我国独立的货币政策增加了压力。

  其实,我国外贸规模和贸易顺差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它规模过大,增长过快。外贸的持续增长与顺差是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一种表现,是我国劳动力比较优势不断获得发挥的必然结果,对世界市场来说,我国廉价消费品大量出口,对进口国消费者具有节约开支、稳定消费水平、获取较佳消费效果等多方面的利益,符合进口国的利益。

  为抑制出口增长过快、贸易顺差加大的势头,今年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缓解贸易顺差压力的措施,包括调整部分产品

出口退税率和进出口关税税率、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清理和规范过时的“奖出限入”政策等,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今年6月以来,国家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列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随着政策的落实到位,今年8月份当月我国出口速增开始回落,进口增速稳中趋升,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开始显现。8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977.4亿美元,增长21.6%。其中当月出口1113.6亿美元,增长22.7%,单月出口总值为历史新高,但增幅比1-7月放慢5.9个百分点,比7月份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当月进口863.8亿美元,增长20.1%,创单月进口总值历史新高,比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增长32.8%,比1-7月大幅减缓48.1个百分点。

  控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目的是节能减排、解决目前环境日益恶化、

能源日益减少的问题。这项政策已取得明显的成效,我国资源性产品8月份当月出口增幅明显回落,这显示出口政策调整对商品出口格局的影响开始生效。

  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就内因而言,与我国内需不足、消费不振有极大关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产能过剩而内需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解决贸易顺差,不但要在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上下功夫,还要扩大进口、增加内需。我国长期以来“重在鼓励出口”的外贸政策已走到拐点,正在采取“小步慢跑”的方式,调整出口政策,刺激进口和优化出口结构,以逐步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贸易平衡目标。

  在顺差中寻找平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不可否认,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金融并肩同行,但就目前的现状,“走出去”发展仍显不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支持力度不够,资金障碍成为关系到“走出去”企业能否在异国继续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今后将改变“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政策,取消不必要的外汇管制,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发展境外机构,包括探索采取并购方式参股境外商业银行,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大的金融服务便利和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短期内中国贸易顺差规模不可能减少,在贸易顺差中寻找贸易平衡的机遇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在寻找贸易平衡的机遇时,国家将对出口的宏观政策进行一系列的调整,我国有计划下调出口退税率就起到了代替人民币升值的作用,间接促进了投资降温,内外经济失衡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可以说,国家政策调整对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