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吃紧:压缩新增贷款外部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叶素

  央行的一系列紧缩政策以及大盘股的频繁发行,不仅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收至今年以来最紧张的临界点,更成为今年商业银行新增贷款15%的“死命令”的外部推动力。

  今年全年计划新增贷款3.2万亿元,而1至8月份,新增贷款已经累计3.08万亿,其中8月份新增贷款3029亿元。照此推算,如果要完成全年的贷款投放计划,剩余四个月中,每月新增贷款大概只有300亿元左右。

  此前银监会要求今年全年信贷增速在15%,这曾经使得债券现券价格一度走高。原因之一就是各家银行新增贷款降低,大量资金增加了债券投资的需求。至于某些已经超标的商业银行,它们利用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方式,降低信贷增速。

  除了浦发银行已经发行了43.8亿元的ABS(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外,工商银行以及兴业银行都有发行ABS的计划。这不仅标志着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启动,对于发行ABS的商业银行来说,此举还可以降低新增贷款的增速,达到

银监会的要求,同时对于缓解流动性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相比信贷资产转让,ABS可以面对众多的机构投资者,除了金融机构外,非金融机构也可以参与,对于投资者的要求要比信贷资产转让宽松得多。同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投资ABS可以算作债券资产投资,而购买信贷资产仍旧是算在新增贷款内。

  除了发行ABS外,近期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异常紧张,一些商业银行除了日常的债券市场回购融资外,也动用了票据转贴、信贷资产回购等方式融入资金。近期由于定向央票的发行,上调准备金率,加上整个9月份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和神华等大盘股的连续IPO,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急速上涨。而且并不是付出高利率就能够融到资金,对于一些证券公司、

货币基金和中小商业银行来说,一直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资金链的安全。

  9月份大盘股的IPO除了发行时会连续冻结相当大规模的资金外,大量资金的波动也使得大行必须保持较高的流动性,不太敢像之前一样拆出资金。

  在此情况下,金融机构使出各种法宝来保持流动性。银行承兑汇票的转贴、信贷资产回购等方式均被用上。由于票据贴现计算在短期贷款之内,且占了贷款的40%左右,一旦票据融资的规模下降,新增贷款的总额应该会得到控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