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国有控股银行的西部偏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叶之

  受益于国家战略和地区资源优势助力的西部地区正吸引着部分商业银行中的“智者”。

  9月12日,国内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设立省级分行。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称,在银川设分行,是交行支持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有助于交行完善全国网络布局,促进全行战略目标实现。

  交行银川分行行长付万军介绍说,进驻宁夏的银行类机构中,除交行外,还有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0939.HK)、银川商业银行及当地农信社等。

  付万军称:“作为新进入宁夏市场的银行,银川分行将以个人中高端客户为目标客户群体,以‘交银理财’、‘沃德财富’等产品线为支撑,发展特色个人金融业务。同时,分行也将结合当地企业需求,为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以创新服务赢得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分行已是交行短期内开设的第二家西部地区分行。2006年7月27日,交行在西部地区新设了其近十二年来的首家省级分行——呼和浩特分行。

  一年内连续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开设两家省级分行,交行似有“偏执”之嫌。从常理看,在西部地区开设分行的经济效益应该没有相对富庶的沿海地区那样立竿见影。

  不过,交行呼和浩特分行行长帅师并不这样认为。

  “上半年我们实现赢利8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人均创利达30万元以上。”帅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帅师表示,呼和浩特分行设立是交行实现自身发展效益与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利益较为完满的“战略对接”。金融同业需要7~8年实现的成果,交行仅以一年速度就完成了客户基础、公共关系、服务理念的建设及延伸。

  帅师称:“从经济效益看,西部地区还是有商机的,而且潜力巨大,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工业增加值及财政收入增幅等多项关键经济指标连续四年保持全国增速第一,西部热土的活力与商机正开始显现,尤其是当地企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发达地区也几乎同步。”

  在帅师看来,内蒙古确实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较为明显,尤其是其以能源输出为主的资源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兴未艾,能源高地的优势正引导着金融资源洼地的形成。

  针对内蒙古经济特点,交行呼和浩特分行因地制宜、较为全面地介入了整个能源开采和利用的产业链以及当地农牧业,内蒙古知名企业如伊利(600887.SH)、小肥羊、小尾羊,伊泰煤业、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包钢(600010.SH)等都成为了交行客户,并给其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和企业银行业务相比,交行呼和浩特分行在零售银行业务领域的开拓则让帅师有另一番感慨。

  帅师说:“通过研究内蒙古金融机构的存款结构,我们发现当地个人储蓄存款大于企业存款,这是内蒙古地区的一种特有经济现象,说明当地投资市场还不很发达,个人理财产品不丰富,事实也是如此,当地居民对新的金融工具敏感度较低。”

  当然,从另一个视角看,这也给新设银行和开拓私金业务市场留下了巨大市场空间。

  “白纸有白纸的优势,我们可以一开始就倡导交叉销售的理念,从接触伊始就告诉客户有电话银行、网络银行等理财渠道,不少年轻客户也迅速接受新的理财观念,从实际成效看,呼和浩特分行的交叉销售收入也获得了良好的成效,增长率排名在全行系统名列前茅。”帅师说。

  通过一年的业务开拓,帅师对于呼和浩特分行的前景很是乐观:“交行呼和浩特分行未来将抓住内蒙经济快速崛起的契机,建设健康安全的金融市场,抢占金融人才高地,培育优质银行客户,力争获得效益、人才、品牌的多重提升。我们确信,市场是需要培养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