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反垄断法等五部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0:28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王晓欣报道 今天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垄断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就业促进法、修改后的动物防疫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

  有“经济宪法”之称的反垄断法在历经13年的立法进程之后,终于以高票获得通过,将于明年8月1日实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评价说,这部法律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并注意研究借鉴国际反垄断的有益经验,确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符合、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预防和制止垄断、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

  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等问题,反垄断法明确规定,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的审查以外,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有13亿多人口,就业问题始终是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本次会议通过的就业促进法,是继

劳动合同法之后,常委会今年通过的又一部完善劳动制度方面的重要法律。这部法律案第一次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写入了法律。吴邦国委员长说,这部法律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行之有效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从法律上确立了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明确了就业援助和就业公共服务制度,还对实现公平就业,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妇女、残疾人、农村劳动者、少数民族劳动者、传染病病源携带者的平等劳动权力等作了具体的规定,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积极有力的法律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