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奖一补政策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0:13 金融时报

  记者 程瑞华

  “吃饭靠举债、困难靠救济”曾经是对我国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状况的真实写照。2005年针对我国部分县乡财政困难情况,财政部出台了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激励约束政策,即每年专门安排一笔资金,对财政困难县增加本级税收收入,以及省市级政府增加对困难县财政转移支付给予奖励;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帮助缓解县乡的财政困难。今年是“三奖一补”政策实施的第三年,“三奖一补”政策到底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和发展县域经济起到了什么作用?记者近日在吉林省、黑龙江省调研时了解到,随着“三奖一补”政策的实施,部分困难县乡财政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

  变化从这里开始

  赵老汉看着稻田里流淌着的淙淙清流,心里乐开了花。

  赵老汉是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大榆树村的泵站看泵员。“三奖一补”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拿出一部分奖补资金作为水利设施专项配套资金,共修建泵站11座,桥梁32座,还翻修了大坝、新打了水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

  赵老汉所在的吉林省是个农业大省,“产粮大县、财政穷县”成了吉林省所有产粮大县的通病,严重影响了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公主岭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宝田谈起这事感慨万千。他说,以前中央对我们有一笔兴修水利设施的专项资金,但需要地方拿出一部分配套资金才能使用,公主岭市实在是拿不出这笔钱,可自从“三奖一补”这块活钱落实到我们这里以后,这块资金的缺口终于补上了。据公主岭市副市长赵立宝介绍,2005年国家出台“三奖一补”政策后,当年就给公主岭市增加财力4453万元,其中产粮大县奖励3500万元,增加税收奖励912万元,精简机构等奖励41万元。由于“三奖一补”政策的落实,使得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过去连保工资都比较困难,现在基本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目标,市财政的调控能力明显增强。粮食生产也取得了新的突破。2005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44.4亿斤,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三奖一补”带来的不仅仅是钱,其政策效应是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了各项改革尤其是乡镇机构改革的完成。

  远在黑龙江双城市青岭满族乡延放村养牛大户崔学军也同样感受到了“三奖一补”政策给他带来的变化。以前崔学军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为几十里地以外的奶站送奶。而他所在的村子没有公路,常常因为刮风下雨鲜奶不能及时送出,只能倒掉。去年当地政府用“三奖一补”资金为他所在的村修了公路,终于使交通条件得到了改善,解决了农产品因运输困难进不了市场的难题。

  这些资金的有效投入,给农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就在崔学军所在的双城市,今年用“三奖一补”配套资金,共为36个村搞了自来水建设项目,有线电视入户工程也已全面推进。全市有线电视入村率可达80%。农村道路建设全面实施,2006年投资1.65亿元,修筑通乡、通村白色路面48条、405公里。如今,崔学军开车走在白色的路面上为奶站送奶,再也不会因为道路问题把鲜奶倒掉了。目前,双城市已经因其20万头奶牛的养殖量而成为国内最大的牛奶生产基地。

  四两拨千斤

  采访中,地方财政干部普遍认为,“三奖一补”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央补助资金的激励引导机制,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以往,谈到县乡财政困难,基层同志时常抱怨收入被拿走的太多,县级财力“贫血”。虽然省对县也有转移支付、专项等资金补助,但传统的转移支付并不能体现增收多、实惠就多的取向。相反,财政状况好的县,在算账时往往还会“吃亏”。也正因如此,大家争先恐后要戴贫困县的“帽子”。而实施“三奖一补”奖励政策后,等于是在不改变现有财政分配格局的情况下,工作越好,增收越多,留下和得到的也就越多,这极大地调动了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

  统计显示,“三奖一补”政策实施头两年已带动地方安排的奖补资金808亿元,全国791个财政困难县共增加财力1298亿元,平均每县(市)增加财力16410万元。目前,全国财政困难县个数已经由791个减少到27个,困扰多年的县乡财政困难基本得到缓解。

  随着财力的增加,县乡财政保障能力也明显增强,多年来存在的拖欠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2006年各地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全国统一规定工资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县乡政府运转状况显著改善,2003年至2006年,县级人均公用经费水平由3458元提高到6367万元,三年增加2909元。同时,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也增加很多。

  此外,实施“三奖一补”政策以来,各地精简机构、分流人员的步伐明显加快。2003年至2006年各地共撤并乡镇4006个,累计减少财政供养人员87.2万人。

  “三奖一补”的启示

  “三奖一补”政策的实施产生的政策导向作用是强烈的,无论是公主岭还是双城近年来所发生的变化,实际上是国家和各地实行有关鼓励县域经济发展政策以来,全国许多基层地区财政困难得以缓解的一个缩影。

  有财政专家表示,“三奖一补”的政策安排,是我们国家转移支付工作理念和机制上的一大创新,它走出了过去传统的帮困解困的工作思路,而是在通过转移支付来消除地区间的财力差异,从而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这种机制有利于调动地方各级政府解决财政困难、走出财政困境的积极性,这种机制也有利于构造地方各级政府的这样一种造血功能,来做大财政

蛋糕,发展地区经济。

  同时,对困难乡镇的奖励和补助,不是扶贫救济金,而是作为一种激励资金,让工作到位的地方“好上加好”,不“鞭打快牛”,让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跳出“等、靠、要”和“坐以待哺”的误区,增强工作主动性。

  也有专家指出,“三奖一补”激励约束机制是现阶段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重要措施,但是,“三奖一补”政策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这些直接奖补资金的投入上,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地方经济和政府工作积极性的撬动。县乡财政困难问题,必须通过推进各项改革,综合治理来解决。不能把社会各方面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甚至是解决纵向财力差异问题的希望全部放在“三奖一补”政策上,如果那样,不仅中央承担不起,也不是一条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子。因此,从长期来看,解决县乡财政困难不单纯是减轻县乡财政压力,促进县乡财政收支平衡,更重要的是使县乡政府具有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从这一层面上讲,“三奖一补”政策不仅仅是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县乡财力支持力度,更是一个机制,一种政策导向,它兼顾了公平与效率,它的意义在于更好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中央补助资金的政策引导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