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力争50天完成国家注资 唐双宁谈光大重组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1:16 金融时报

  力争50天完成国家对光大的注资 唐双宁谈光大重组要点

  记者 金立新   

  8月13日,在光大银行重组方案获批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光大集团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约见媒体,就社会关心的光大改革重组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与记者进行了座谈。

  “从今年6月20日我到光大任职到8月9日我在光大年中会议上作重组动员,整整50天的时间。在这50天中,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了光大银行重组方案。从8月10日开始的后50天,我们努力要做好的就是完成国家对光大的注资。”会议一开始,唐双宁就在记者面前列出了光大重组新的时间表。

  唐双宁透露,光大改革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改四要”。所谓“三改”是:改革重组光大集团,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持有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实业,成立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持有非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银行,成立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集中处置

不良资产,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择机公开发行上市。改革重组后的三个公司由汇金公司或汇金公司委托的中建投代表国家出资并控股。所谓“四要”是:重组中要清理两总部的关系,实现光大集团金融业和实业的有效分离;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队伍稳定和业务稳定;要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探索现代金融控股模式,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搭桥。重组后的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仍然简称“中国光大集团”,重组后管理架构主要体现为“双管双兼”:由中央管理光大集团领导班子,光大集团在重组期间代管光大实业;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光大集团领导兼任光大实业主要负责人。

  唐双宁表示,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与国有商业银行重组改制的区别可以归结为“一同三异”。“一同”就是改革的目的相同,都是要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三异”:一是内容不同。国有商业银行是同一行业,一级法人,改一家银行即可;光大涉及多个行业,是多级法人体制。二是“武器”不同。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注资的“子弹”上膛即可发射;而光大是股份制,光有“子弹”不行,还要绝大多数股东同意。三是“射击”环境不同。光大同国有商业银行相比,除了境内的业务以外,还有在港企业,改革重组工作要充分考虑保持在港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唐双宁因此强调此次重组将不涉及在港企业。

  现阶段光大集团面临多方面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沉重的历史包袱难以靠自身消化;银行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不良资产居高不下、拨备不足。就此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大量的不良资产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接收原投行等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良资产数额巨大,清收化解难度高;前些年光大银行合规文化上有很大欠缺,风险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形成了一些不良贷款。近两年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目前已降到7%以下。目前,光大银行按照审慎严格的标准计提了准备金。截至2006年底,银行提取准备金余额为179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67.33%。对于不良资产,光大银行下一步将采取市场化集中处置和内部清收保全的方式进行,但具体方案还要等新股东进入后协商。对于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将通过汇金注资的方式解决,关于市场流传的200亿注资规模的说法,唐双宁强调,具体注资规模和入股价格有待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讨论。

  在谈到光大银行在重组中将如何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时,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将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和银行章程规定,切实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只有光大银行通过财务重组尽快实现上市,股东股权的市场价值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实现,这是对股东利益的最大保护。重组后,

蛋糕做大了,老股东虽然比例缩小了,但老股东的权益将大幅增加。特别是重组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将使股东价值从本质上得到不断提升。

  唐双宁最后表示,财务重组后,光大银行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及时启动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进一步调整股权结构。目前,境内外

资本市场窗口对银行上市非常有利。重组完成后,光大银行将争取早日上市。而对于记者“在最终面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时,您认为光大银行的最大卖点是什么?”的提问,唐双宁的回答是:“最大的卖点是依托集团的背景优势,即将成立的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将是第一家国家持股的金融控股公司,是我国金融综合经营的试验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