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稳定通胀预期 须有更多配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0:11 金融时报

  李倩  

  央行宣布自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继3月18日、5月19日、7月21日三度加息后,今年以来第四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半年内四次加息,历史罕见。

  的确,近日陆续公布的一系列经济、金融数据都不令人乐观:外贸顺差继续增加、货币供应量一再放大、信贷增速势头未减、投资增幅高位运行、CPI创10年新高,宏观经济运行由偏快走向过热风险加剧,其中物价持续上行不仅带来了通胀压力,也使央行数次加息,但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再增压力。

  尽管如此,宏观管理部门、国内外各大投资银行对于我国目前面临的通胀严重性,仍然分歧较大。

  一方意见认为,7月份CPI同比上涨5.6%,虽然创10年来新高,但剔除食品价格的核心CPI涨幅却创6个月新低。况且,7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有所回落。

  但另一方意见认为,洪灾等因素可能导致今年秋粮减产、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制造业和服务业成本的上升也已开始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中国出现了全面的物价上涨。他说,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从猪肉及食用油蔓延到方便面、其它肉类、水产、乳制品和豆制品,甚至餐厅也在加价。此外,大型石油公司已要求上调成品油价格,

房地产价格也在大幅上升。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7月份投资回落主要由季节性因素造成,实际上,从企业效益、新开工项目等因素来看,未来投资增速加快的可能性更大。

  央行则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染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因此,面对货币供应量、信贷增速、投资增幅的高位运行,CPI的不断攀升,在中美利差不断缩小的形势下,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部门,央行还是适时选择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仅上调0.18个百分点”的加息策略。

  央行的这种被称为“不对称加息”选择,不仅有利于保护存款人利益,直接增加居民的利息收益;而且有利于削减银行放贷冲动,不过多增加企业利息负担。尤其是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并没有过于加重“房贷族”的还贷负担,防止像美国那样发生“次级债危机”。

  当然,存款“搬家”的趋势并不可能就此打住,我们毕竟正处在一个“资产型”的世界里。加息也并不能舒缓因供应短缺引起的通货膨胀,但却是抑制流动性过剩、控制信贷投放的重要手段。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显然是在以加息这一货币政策,向市场传递紧缩信号,进一步影响通胀预期。实际上,央行此次的加息公告也与前不同,开宗明义地指出其目的“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正如专家所言,连续加息体现了央行保持币值稳定,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决心,体现了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的取向。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彭兴韵博士说,加息表明了政府一种负责任的态度,那就是对物价上涨决不会放任不管,这有利于稳定人们的通胀预期。

  此时继续加息,必然导致中美利差缩小,"热钱"可能进一步流入,进而导致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增加,流动性充裕。但现在看来,央行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外汇局推出个人可以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政策,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二是年内第四次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抽走过剩的流动性;三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满足国内经济主体规避

汇率风险需要。

  同时,本外币利率倒挂使央行的加息效果遭遇挑战。在目前的利率结构以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选择美元贷款既可能"套利",还可能"套汇"。货币错配、变相结汇、外币贷款利率压低等因素,影响着央行的加息效果。

  另外,对于目前高额的投资回报来说,不到7%的借贷成本并不能影响企业的借贷意愿,何况楼市、股市等资产市场持续火爆,加息后的贷款利率对于借贷者来说并不足为虑。但现实的情况是,我们不可能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大幅度提高利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中国不应一味动用利率政策,而应该有其他配套政策。没有其他政策到位,利率政策起不到作用。他认为,如果各种资源价格理顺了,出口就不会增加得这么快,流动性也不会这么厉害。

  显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政策,遏制经济继续由偏热走向过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