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改两年来人民币呈现小碎步升值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张旭东、王宇)23日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两周年后的首个交易日。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看,在这两年间,人民币汇率走出了小碎步”升值、不断创新高的态势。

  两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从汇改时的8.11:1,最高上升至近日的7.5636:1。相比两年前,以使用人民币兑换1美元计算,约少花5角4分钱。

  2005年7月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启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提高2%,为8.11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自

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中国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趋势日益明显,市场供求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两年间走出了缓慢升值态势。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来看,2006年5月15日首度“破8”;2006年9月28日突破7.9:1关口;2007年1月11日突破7.8:1关口;2007年5月8日突破7.7:1;2007年7月3日突破7.6:1关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