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十万企业共享电网改造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1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高韬

  这是十年一遇的商机。

  继1998年国家投入巨资开展城乡电网改造后,“十一五规划”再次提出改造电网安全。历史创造了一个一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4万家发电厂、电站、电力局、电力公司,1.5万家电线电缆企业,2万多输变电设备商,1万多服务机构等等,近10万企业正以各自的方式,分享电网改造的商机。

  输变电迎来“黄金年代”

  电网投资主要形成对输变电“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需求。由于“十一五”期间电网设备的更新改造、新建大容量输电线路以及城市电网改造等,输变电行业将处于持续繁荣的黄金时期。

  其中特高压是重点。特高压实验示范工程的前期预算投资达60亿元,而实现2020年远景规划(建设2万多公里线路)的预算投资额则为4000亿元。这将是一个周期长、市场容量巨大的工程,参与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上市公司,如G天威、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最近两年受到市场追捧。

  海通证券分析师徐永涛极其看好东北电气,作为输变电行业实力最大、最悠久的企业,在国家振兴东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东北电气有望超越平高电气,成为“

十一五”电网改造和振兴东北战略的最大赢家。

  电缆企业翻身

  多年始终在漩涡中挣扎的众多电线电缆企业,也等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从2005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已启动31个重点城市的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总共2200亿元的投入资金对占到中国电力行业总产值1/4的电线电缆行业来说,也是一道难得的“大餐”。

  “我们正在对一些新建的项目加紧跟踪,争取在这次重点城市电网改造建设中抓住一些市场商机,以便能够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不少电缆企业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说。

  “与电网建设相关的所有电力设备的需求量都会增加。”国家电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城网改造中城区改架空线为入地电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这会让电线电缆企业拥有很大的商机。”据悉,这次大城市电网改造,涉及的电线电缆产品量大面广,从10kV级的架空线、钢心铝绞线,到高压电力电缆都有需求,还有建筑用电线电缆。

  还有更多的企业在分羹市场。从2005年开始,输变电设备已取代电站设备,引领电力一次设备(变压器、电力开关、电线电缆)、二次设备(继电器、电力保护装置、电力自动化设备)、电力环保(除尘器和烟气脱硫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他们无疑都是电网改造和建设的受益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