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柳传志:PE发展的三重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6 《财经》网络版

  《财经》记者于宁 实习记者 宋燕华/文   

  第一,中国的传统行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PE投资的回报甚至比风险投资还高。中国的传统行业比如建材、服装、食品饮料等领域,筛除了行业风险,发展又很快,非常适合PE投资;第二,由于民营企业资源缺乏,PE的进入相当于是“滴灌”,一旦进入往往会使企业发生质的变化;第三,对于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和激励机制,PE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以往进行产权改革或管理层收购,很容易触犯国有资产流失的禁区,PE的出现是以一种市场化的价格来对企业和管理层定价,可以规范地推动国企改革

  第一,中国的传统行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PE投资的回报甚至比风险投资还高。中国的传统行业比如建材、服装、食品饮料等领域,筛除了行业风险,发展又很快,非常适合PE投资;第二,由于民营企业资源缺乏,PE的进入相当于是“滴灌”,一旦进入往往会使企业发生质的变化;第三,对于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和激励机制,PE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以往进行产权改革或管理层收购,很容易触犯国有资产流失的禁区,PE的出现是以一种市场化的价格来对企业和管理层定价,可以规范地推动国企改革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于宁 实习记者宋燕华】“弘毅在2005年6月投资的一家公司,在做完海外上市架构后掉转方向,正在重新重组以期登陆A股。”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近日向《财经》表示,在A股寻求退出之路,是该公司在政策上的重大改变。

  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私人股权投资管理公司(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PE),曾经投资过南京先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纽约证交所ADR代码:SCR)、中国玻璃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300)等国内企业,也是为数不多的有着国内背景的PE之一。

  随着境外上市监管缰绳收紧,以及国内股市的强势上行,越来越多的PE把投资退出的目标放在了A股上。这与监管层的想法不谋而合。业内公认,PE投资的企业质量远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因此在供不应求的发行市场上,监管层亦有意吸引PE选择境内退出。

  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PE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是一个价值创造的“公司医生”,还是价格实现的投机者?7月3日,联想控股创始人、弘毅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接受了《财经》专访,详述弘毅的投资战略和发展空间。

  《财经》:近年来PE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一方面中国的并购环境并不理想,存在着各个方面的障碍;另一方面人们对PE的认识也相对模糊。如何看待PE在中国的发展空间?

  柳传志: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的市场环境有一些特点非常适合PE发展。一是中国的传统行业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PE投资的回报甚至比风险投资还高。在国外传统行业增长有限,风险投资有着行业风险,但是中国的传统行业比如建材、服装、食品饮料等领域,一方面筛除了行业风险,另一方面发展又很快,非常适合PE投资;第二,由于民营企业资源缺乏,PE的进入相当于是“滴灌”,一旦进入往往会使企业发生质的变化;第三,对于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和激励机制,PE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以往进行产权改革或管理层收购,很容易触犯国有资产流失的禁区,PE的出现是以一种市场化的价格来对企业和管理层定价,可以规范地推动国企改革。有这三方面的背景,PE的迅速发展就很自然了。

  《财经》:作为金融资本,业界往往会质疑PE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与产业资本不同,作为财务投资者的PE并不是行业专家,而且有着相对短期的盈利要求。

  柳传志:PE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提供很多方面的帮助,不仅是在资金方面。像前面提到的国企改制对管理层的激励,像中国玻璃的周诚,改制前后对整个企业的带动作用就非常不一样;在战略目标制定上,PE汇集了大量既懂企业、又懂行业的人,可以提供很多经验。中国的玻璃行业有明显的周期,利润是高一年低一年,我们就建议中国玻璃发展出口来进行平衡,同时我们还可以帮助它上市、贷款融资20多亿,帮它引入皮尔金顿带来高档玻璃技术;在兼并战略及执行方面,弘毅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中国玻璃要收购蓝星玻璃,强强联合是很容易产生矛盾的。根据我的经验,先让两个公司的领导人交朋友,交往了一年以后,谁当董事长、谁当CEO,部下怎么安排,自然就水乳交融了。这些经验都是我们长时期摸索出来的,可以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

  《财经》:在国内进行收购,最大的困难在于利益整合,投资人、管理层、各级政府的利益取向往往相互冲突,再加上竞争对手之间相互拆台,收购往往会变成一场混战,弘毅是怎样对各种利益进行整合的?

  柳传志:从联想的自身经验来看,从1984年开始起步,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我们就寻找小环境,小环境再不好,就忍着,等到环境好的时候再出来做。现在我们做投资也是这样。

  对于地方政府,我们要看它是真正看重地区发展、看重税收,还是看重经济管理权,如果是后者,而且难以推动,我们就会退出来。比如有的地方人事非常复杂,点头不算摇头算的人特别多,或者有很强政府背景的竞争对手出现,我们就需要探讨和分析,一旦不行我们就会退出来,能够及时退出也是一种能力。

  对于管理层我们非常看重,首先要让管理层感觉到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而不是要把他们踢出去,凡是需要撤换管理层的企业我们根本就不碰。我们自己的企业挑选一个人要很多年,哪去找那么多值得信赖的人去接管?换人也不是没有,但那是迫不得已,而且总体来看换失败的多,成功的少。

  还有一个就是下岗员工的问题,我们事先都会想到,是不是有条件把退下来的员工安置好,比如我们往往建议投资以后政府还留一些股份,政府拿每年的利润来做退休员工的利益保证。

  这几方面的关系很微妙,先找谁后找谁,谁在里面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动手之前,都需要非常小心地研究,才能得到圆满的结果。就像看玉石一样,不要一刀下去把它给毁了。

  《财经》:在竞争不太激烈的时候,PE还可以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但现在是资金钱多于项目,许多PE在选项目的时候寻求的是政府背景,弘毅的竞争力在哪里?

  柳传志:弘毅追求得更多的不是价格实现,而是价值创造。我们买的企业,都是价值增值以后,价格才上来,没有买回来以后倒腾几下就出去的。

  对于现在的竞争局面,弘毅会在下面几个方面多做努力:首先,要维护住品牌,这对于争取项目是很重要的;第二,会选择更透明、更规范的地区投资,应当说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第三是要充分发挥了解中国国情的优势。通过以往的成功投资,我们知道哪些环节是死扣,过不去的;哪些环节是通过耐心工作可以通过的。

  面对各种竞争对手,我们一方面是要试试自己的背景有没有竞争力,当然所谓背景就是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要看被投的企业有多少待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千万别去,否则会坏了自己的招牌。

  《财经》:现在除了在境外注册的PE,国内也开始发展类似的基金,比如发改委审批的产业投资基金,券商和保险公司也在涉足这一领域,相比之下,像弘毅这样有产业背景的PE的未来在哪里?

  柳传志:对于PE投资来说,主要有四个环节:融资、选项、帮助、退出,其中核心是选项和帮助,这是需要有真功夫的,那就是要深刻地了解企业管理、深刻地了解管理层和行业。在这方面,产业背景的PE是有优势的。举个例子,风险投资对创业者的要求,就是对本行业中的运作、管理能够熟悉就敢投了,投了以后很快可以退出。但是PE投资的管理层不能只懂运作、管理,还需要有战略,会建立公司文化,比如,CEO是否尊重整个班子?在利益分配时有没有胸怀?像弘毅这样的机构对这些是有很深入研究的,占有一定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我称之为“侠客行为带团队”。打个比方,制造业就是军队,每一招每一式都有规矩,做生产、销售都有规范;做投资就像侠客,好眼光就比什么都重要,不需要很多人。在弘毅我们强调侠客行为带团队,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弘毅会给予被投企业许多的帮助,一年一度组织CEO CLUB等等,不仅帮他们干活,还要具体进行指导,把人带出来。这就需要团队组合,这在外国基金很难做到,因为他们太讲个人效率。弘毅的理念是要做大事,将来要做成一个大基金,因此可以强调团队,开玩笑说,我们会“打群架”。

  现在弘毅打的基本上是遭遇战,最初项目是相互独立的,但慢慢就形成具有优势的领域了。现在在药业和建筑材料,我们就正在培育出领头人来,这样一片一片地做,真正懂得团队建设的“侠客”就会多起来,他们是经过实战考验的,而不仅仅是从国外来懂得融资退出的那些专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