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1 财经时报

  亚洲金融危机能否使我们更聪明

  对于国际“热钱”的冲击,如何从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予以应对?对亚洲金融危机而言,最得到公认的就是把国际游资作为罪魁祸首。目前,我们面临的是极度不稳定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短期资本的聚集。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不断融合,由于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收益率相对较高,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各类机构都有进入获利的强烈冲动。同时,有了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各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投机性游资必然对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内在不稳定性推波助澜。(杨涛)

  “房灾”早已发生

  一家网站搞了一个调查,有这么几项:一、你认为深圳

房价有泡沫吗?回答有的占87%;二、你认为深圳会有房灾吗?回答会的占65%;三、你认为深圳房灾什么时候来临?回答一年内的占39%,2年内的占29%,3年内的占29%;四、您觉得政府干预房价的决心大吗?回答很小的占60%,一般的占40%。

  我不知道设置这个问卷的用意是什么,但显然反映了民意。其实,网民的心中早已爆发过海啸似的房灾,只不过现在处于灾后的狼籍。

  (牛刀)

  如何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据《证券时报》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达到42%和88%,但仍有31%股民亏钱。

  在目前中国股市,中小投资者跑输大市应该是较为十分平常的事情。尽管经过股权分置,但是中国股市的基本特质并没有改变,仍然是一个炒作投机的市场而不是一个投资的市场。

  如何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政府不仅在于如何来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教育,如何建立起股市的基础性制度,而且在于如何来减少人为制造股市风险,并为市场一些人对另一些财富掠夺创造条件。(易宪容)

  重庆城乡统筹的核心就是造城

  目前,重庆城市对农村的带动效应不强,尤其是主城幅员面积小,属于“小马拉大车”。重庆主城对周边区县的拉动比率为1∶57;而上海为1∶6.8,北京为1∶11,天津为1∶4.重庆主城面积10年后将扩大一倍,按打造“1小时经济圈”规划,城镇化率将接近80%。为实现这一目标,据预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民进城等一系列举措,10-15年后,“1小时经济圈”的地区GDP将超过全市的80%,集聚的城镇人口将超过2000万人。

  因此,重庆城乡统筹就是扩大城市、减少农民。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试验区,就是为了探索解决大城市带大农村的有效途径,如果取得成功,重庆将成为全国的范本。(叶青)

  对特别国债的讨论应该得到尊重

  特别国债讨论白热化,在我国进入资本时代之时,每一次类似的讨论都是对金融市场知识的普及,对各方进行真切的投资风险教育,现在黑石公司在中国投资者心目中地位甚高,也算是善莫大焉。

  即将成立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外汇投资公司,以及发行规模达15500亿的长期国债,对于我国的货币流动性、债券市场利率以及随之而来的基础利率、外汇投资公司的模式、财政与央行的关系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各界对此事的讨论正是基于对本国经济利益与个人切身利益的关注,这样的自觉意识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嘲弄。(叶檀)

  (本栏目内容由人民网强国博客blog.people.com.cn/blog/main.jspe提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