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须公开股份转让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刘菊花) 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必须通过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但在六种特殊情形下国有股东可以豁免公开股份转让信息义务。

  这六种特殊情形是: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并存在退市风险或严重财务危机,受让方提出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及具体时间表的;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中对受让方有特殊要求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实施国有资源整合或资产重组,在其内部进行协议转让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涉及国有股东所持股份的;国有股东因接受要约收购方式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国有股东因解散、破产、被依法责令关闭等原因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6日说,公开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可以促进买方之间的竞争,防止出现暗箱操作、内幕交易、私下谈判等行为,确保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符合“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作出上述豁免性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国有股东或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通过公开信息方式进行股份转让实际操作困难,也没有实际意义。这位负责人着重对前三种情形作出了解释。

  对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并存在退市风险或严重财务危机,拟受让方提出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及具体时间表的情形予以豁免,主要是考虑到公开股份转让信息的过程较为复杂,时间较长,对于存在退市风险和严重财务危机的上市公司,迫切需要重组,不宜硬性规定必须采用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方式。同时,这种情况也参考了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关于豁免要约收购的有关规定,即上市公司面临严重财务困难,收购人提出的挽救公司的重组方案取得该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可以向证监会提出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股份。

  对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中对拟受让方有特殊要求的情形,不宜公开进行受让方的选择,因此也可豁免公开股份转让信息义务。另外,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实施国有资源整合或资产重组,在其内部进行转让的情形予以豁免,主要是考虑,由于资源整合、战略合作、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属子企业间需要进行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在此情形下,如果必须公开股份转让信息,有可能会影响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同时加大内部整合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