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审计署拟引入外部机构 全面自我财务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李金华表示,在他卸任前,一定要请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张馨月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昨日表示,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坚持内部自查的同时,一定要请外部的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自身来一次彻底的全面财务检查。

  李金华是在广西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作此番表示的。

  此前的6月27日,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报告了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发现,56个中央部门部门本级存在问题涉及金额348.53亿元。7月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就审计查出的问题向国务院作检查。

  “

审计机关在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上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我可以说现在审计机关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不要总觉得问题是人家的,我们自己做得很好。”李金华坦言,目前审计机关在内部管理、财务制度上仍存在不少问题。

  他表示,从去年进行到现在的内部财务管理自查一定要坚持下来,一定要请外部的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不能以双重标准对待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

  “这一次,在我卸任以前,这件事情必须把它干好。”李金华的语气不容置疑。

  李金华同时对在座的各省(市、自治区)审计厅负责人提出了希望,要认真进行自查和外部监督,并在外部检查完之后进行公告。

  “你们可能会有怨言,这是没事找事,我们就是要自己找事,自己找事总比人家找你的事要好得多。”李金华说。

  目前,许多地方建立了审计机关“一把手”离任审计制度,

审计署已对38名司局级审计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此外,为保证审计独立性和公正性,从2000年开始,国家审计署提出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食宿、交通、旅游等“八不准”纪律,要求下属机关及派出机构必须实行审计外勤费用自理。

  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级审计机关实行了审计外勤费用自理,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

  不过,审计系统内部面临的问题仍考验着李金华。去年,河北省沧州审计部门发生了审计工作人员接受宴请猝死的事件,这一事件随后引发了各界对于审计公正性的关注。

  “‘八不准’是原则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审计的独立性问题,审计一个单位由人家安排你吃安排你住安排你玩,你还有什么独立可言?”李金华昨日说。

  事实上,审计机关“八不准”是从深刻教训中得出的。

  “原来审计机关审到哪吃到哪,审到哪住到哪,结果后来出了很大的问题,在一次审计中所有的资料都被盗窃了,审计报告都被人家拷走了,因为这个事情当时朱镕基总理狠狠地批评了我。” 李金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