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化、中种合并央企再减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随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集团”)将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下称“中种集团”)收编,中央企业的数量减至157户。

  这两家央企的重组日前已获批准,中种集团将并入中化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中化集团是我国最早进入《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的企业集团之一,2006年第16次入围。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化肥产供销一体化企业,也是我国领先的化工产品营销服务商。

  中种集团是我国集种子及优质农副产品的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主业为农作物种子与种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及农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这两户央企具有产业相关性,属于“强并弱大吃小”型重组,双方在相关领域营销网络、生产、研发、品牌及资金等方面可以形成集成优势。

  今年4月份,中化集团与另一央企沈阳化工研究院重组,将其并入中化集团,进一步增强了中化集团在农药业务领域的实力。

  根据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将央企调整和重组到80家至100家,打造30至50家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企业,未进入行业前三名,主业不突出的企业都面临着被重组整合的危机感。

  在具体的重组方式上,强强联合、强并弱和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的产权流动都成为可能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