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出大而全误读:中国海油如何找到新能源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卢瑶

  “我们参照的始终是国际上的大公司。经过多年实践感觉到,如果你仅仅是学他怎么做,就永远没有超越的机会。”傅成玉有着深切的体会。

  综合竞争力

  傅成玉认为,在国际竞争中,中国海油要靠综合优势。“中国海油各项指标都非常好,如果我把各个板块一拆开就完了,集团实现不了这么好的效益。”

  一开始就在向西方学习的中国海油并不是照搬照抄。“千万别忘了咱们过去有非常好的、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咱们没有用,比如说‘大而全’。”

  傅成玉喜欢换个思路看问题,“我们的公司拆开都打不过外面的公司,甚至都被人家打败,但是我们合起来谁也打不过我们。”

  2006年,中国海油 “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从单纯的油公司“走出去”,转变为油公司、专业公司共同“走出去”。

  2006年,中海油服海外销售收入增长1.6倍,占总体销售额的17%,目前已在印尼、

澳大利亚、西非等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南海6号”赴澳大利亚执行壳牌作业合同,首次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海油工程在印尼的SES公司项目及KODECO海上油田建设项目上取得了优异业绩;基地集团在文莱成立了合资公司,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有望拿到一些服务合同。

  “我们现在大而全、小而全,但是我们分别上市了,都是不同的专业公司。效率高靠什么?靠不同的专业公司。外国公司像我们这样的一个石油公司,得有上百家专业公司给你服务。”傅成玉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海油的优势。

  在海上做同样的事情,成本平均是陆地上的10倍。中国海油自主创新出“优快钻井技术”,把钻探一口常规生产井的平均速度从50多天缩短到10多天,现在最短的是1.61天,创造了国内外石油工业史上的奇迹。

  “海上一口井一天的费用几十万美元到上百万美元不等,这一下,省了几十天,就是不少的钱了。”在“优快钻井技术”中,提高效率的很大一方面就是组织管理。傅成玉介绍说,“下一道工序还没有干的时候,就考虑到上一道工序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已经把几种方案准备好了。”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把我们内部过去竞争能力不强的各个专业公司,通过市场机制把竞争力提高。大而全、小而全的这种结构,是我们走向国际的竞争实力。”傅成玉认为,现在是中国打造国际级公司的最好时期,因为有大市场。打造大公司技术不重要、资金不重要,市场最重要,没有市场就没有机会。

  新能源成为新增长点

  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包括傅成玉三大石油公司老总排排坐,当介绍到中国海油的时候,傅成玉半开玩笑地说,今天坐在这里的不是三大,而是两大加一小。

  与其他两大巨头和国际巨头相比,中国海油从规模上看并没有优势。2006年,傅成玉送给中国海油领导干部每人一本书《蓝海战略》,其中关于寻找和开辟新的价值蓝海的阐述,与中国海油近年来实施的差异化竞争战略不谋而合。

  特别是在从上游向下游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海油选择了差异化市场,巧妙地开辟出了自己的价值蓝海。

  中国海油的产量里面相当一部分是含酸、腐蚀性很强的稠油。走向下游产业的一个核心就是围绕着这种开发成本高、卖的价低的稠油展开的。

  “让稠油增值,开发稠油的特有产品,所以我们开发了沥青。现在我们重交沥青在中国占百分之三四十的市场。但是我们开发的重交沥青是国内别的公司没有的。”傅成玉说。

  在国内炼油厂普遍亏损的情势下, “中海36-1”已成为中国重交沥青的第一品牌。“这个的增值使我们有能力,再去投入到上游开发去” 。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海油就根据对国内能源消费趋势的预测,果断决策,抢占了中国LNG市场的先机;中国海油为带动上游气田开发,通过资产重组建立化肥产业,几年间迅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目前,中海化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大颗粒尿素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合资项目之一——中海壳牌南海大石化项目,其

化工产品80%都是国内所没有的。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海上风能正在成为中国海油综合竞争力的新增长点。

  “我们今年下半年第一个示范海上风站就开始上了,利用我们现在的海上平台装置,第一步是解决技术的问题,现在还在实验当中。”傅成玉对新能源给予厚望,“5到10年之内可能不能对国家做多大的贡献,但是我想10年以后会有很大的贡献。”

  对于中国海油未来的发展,傅成玉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他看来,“大而全”、集团化的综合竞争优势对于国企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新的产业很多,炼油、化工、新能源、

天然气什么都有了,这都是非常大的价值。”

  “我们处在中国最好的发展阶段,就是有这么一个市场,有我们这种发展模式。”傅成玉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