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提前两年实现目标重庆煤矿强力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到2008年底再关并303家煤矿,矿山数减少20%以上

  程维

  重庆市准备从今年开始关停、合并303家煤矿,并计划在2008年末将煤矿企业总数控制在500家以内。

  去年该市公布的煤矿控制计划是在2010年达成上述目标,新计划比原计划提前了2年。

  重庆市经委一位官员1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家近来又相继出台的几个规定,对煤炭产业资产整合、煤矿整顿关闭、煤炭资源整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新要求对我市已经开展的工作进度影响较大。”他告诉记者,重庆市经委曾于4月13日联合当地土房局、安监局、工商局、煤监局向重庆市政府提交了一份请示,希望尽快审定、印发这几个部门代拟的新的煤矿整合意见。

  重庆市政府日前审议并下发的这份《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称,该市计划到2008年末,将煤矿企业总数控制在500家以内,构建若干个100万吨∕年以上生产规模的煤炭企业及企业集团,并在2008年末将全市小型煤矿矿井数量控制在1000个以内。

  根据重庆市去年推出的煤矿关闭、整合计划,在2010年前,全市分两步对该市的1424家小型煤矿企业(该市当时的煤矿总数为1451家)进行资产整合,减少950家小型煤矿企业,形成“一大多强”的煤炭企业格局。2005年当地已经关闭230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型煤矿,该市计划在今年6月前,再关闭175处小型煤矿。

  本次重庆对矿产资源的整合并不仅限于煤矿。据重庆市政府报送给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的《重庆市矿产资源整合总体方案》显示,该市计划在2008年末,将全市矿山数(不含

天然气矿山)减少20%以上,其中煤炭矿山个数控制在1000个以内,非煤矿山个数控制在2800个以内。

  重庆市本次提出的矿业整合方案涉及煤矿矿山、铝土矿山、锰矿山、钡及盐矿山、锶矿山等7类矿山。该整合计划称,当地市级环保部门负责对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矿山企业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但是该方案没有就“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具体标准做进一步说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