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费升级拉动内需发飙收入地区不均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自年初至今,拉动中国经济的内需“马车”已显现出大幅加速态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73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已处高位的3月份增速还高0.2个百分点。

  其中,4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4522亿元,同比增长16.0%。值得关注的是,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增速还不到前三个月的平均水平,显示收入高增状态下,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汽车类消费增速达到了38.6%,为近年来少有。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仍位居销售前列,特别是
奇瑞
北汽
等国内中低价位的品牌汽车成为消费者首选。另外,家用电器、建筑装潢材料消费也都保持较快增长。

  虽然目前4月份居民收入数据还未公布,但从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收入的持续提高已成为消费高增长的主因。

  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9.5%,超过同期GDP增速8.4个百分点。而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五个月表现为趋热。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消费方面看,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支撑下,消费增长率明显加快,消费的启动也将缓解消费品供过于求的状况,在4月也推动了CPI的上涨。

  不过收入高增的同时,收入的地区不均性表现明显。

  国家统计局昨日同时发布的一季度各地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基本情况中,全国平均每人季可支配收入为3934.94元。最高的上海市人均季可支配收入约为全国的1.7倍,而最低的西藏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60%。

  上述数据还显示,31个省级地区中只有北京、上海、广东等七个地区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由于这七个地区只覆盖了全国22.5%人口,意味着全国约四分之三的人口还没有均衡享受到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