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行长称引进外资是了解狼性最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对于兴业银行而言,2007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兴业银行在A股上市,宣告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主流商业银行。

  对于近年来的贷款高增速现象,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兴业信贷增长态势总体上仍属健康,税后利润增速大于规模增速,并非简单的规模扩张。

  “多总部管理模式”成本低

  《第一财经日报》:总部设在福州的兴业银行,呈现出从地方到全国的发展轨迹,近年来陆续将重要经营性部门如零售银行管理总部、信用卡中心、资金营运中心、资产托管部、大型客户业务部和投资银行部等设到上海和北京,这些基于什么考虑?

  李仁杰:总部经济的中心在北京,银行一定要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因此大型客户业务部和投资银行部设在北京。零售银行管理总部、信用卡中心和资金营运中心等都放在上海,是因为中国银行业的零售业务和金融资产交易在上海已形成一定气候、一定规模,比较规范,利于充分掌握市场变化和同业竞争态势。

  今后我们要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因为与金融中心紧密相连,也将放在上海。

  目前计划财务、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IT、会计结算等后台作业中心都在福州,但人员也经常派到各地。我们已在上海张江置地,建立作业中心,未来将容纳备份中心等部门。

  《第一财经日报》:兴业内部称这为“多总部管理模式”,你对这种管理模式的效果如何评价?

  李仁杰:从实际运作的情况看,这种模式有三方面的优势:降低管理成本、及时了解信息、便于吸纳人才。而内部的协调沟通,我们采用了电子办公网络和电话会议系统,也保证了交流的及时高效。

  信贷增长“总体健康”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银监会不久前指出,兴业银行信贷高增速位居同业前列,兴业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季报也印证了这一点,有投资者由此担心兴业的盈利模式难以持续,你怎么看?

  李仁杰:我们对信贷速度有控制,但信贷增长态势总体上是健康的。

  首先,兴业信贷增长最大的部分是零售业务,其中按揭贷款保持同业中最快态势,这部分贷款估计到今年年底可达信贷总量的25%(目前已超20%);其次,资产质量仍保持良好状况,一季度不良资产的绝对额和比率实现“双降”;第三,整个业务收入、资产结构仍朝着整体规划的多元化方向发展,大家关心的中间业务在前三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一季度仍取得较快发展。我们管理层还自压担子,争取在2006年~2010年这5年内,非利息收入占比超20%。

  近年来,兴业的税后利润增速一直大于规模增速,可见并非简单的规模扩张。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兴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在同业中处于怎样的水平?你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多大提升空间?

  李仁杰:从大家比较常用而直观的指标——不良资产率来看,兴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目前在同类银行中应算较好:2006年度这个比率约为1.53%,在所有银行中排第二位。

  银行异于其他行业之处就在于经营和管理风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资本金来覆盖风险,根据风险状况来决定对资本金的分配。

  现在我们正在推动RMCA(风险管理与资本配置)系统建设。这是个系统工程,我们请了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对兴业现状进行诊断,按照国际上先进银行的实践以及银行监管部门要求的巴塞尔协议框架来设计整体规划方案。

  整个系统工程投入估计耗资几亿元、耗时3年,覆盖所有业务。其间,阶段性的成果都将陆续投入使用。

  再如信贷流程的再造,我们请了IBM公司做咨询顾问,对整个信贷流程进行重新的梳理和再造。对内部的审贷队伍的建立,以及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还有内部不同业务比例结构的控制,信贷投向的行业和分布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总之,过去发展是靠经验、靠感性认识,今后我们更多的要靠数据、靠理性判断。

  与外资银行继续共舞

  《第一财经日报》:兴业银行在全国银行业中较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据悉近期兴业泉州分行又与法国里昂银行合作,共同为当地一家拟上市企业提供财务管理顾问服务,兴业从与外资银行合作中得到哪些助益?

  李仁杰:银行业对外资开放后,大家都说要“与狼共舞”,既是“共舞”,首先应了解“狼”的习性,要了解“狼”有哪些本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就是最好的办法。

  引进恒生银行等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兴业银行不仅在资本金上,而且在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信用卡业务,我们将人员派到恒生银行香港总部去,由其相关业务人员手把手培训。

  跟法国里昂银行的合作,从银行本身来讲,也是优势互补、分散风险。金融业要改变过去那种一家通吃的观念,完全可以一起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身为兴业银行股东的恒生银行,其在中国内地业务扩张迅速,是否与兴业银行存在竞争关系?

  李仁杰:要说都没竞争不可能,但是目前更多的是合作,还没有直接的竞争,因为两家银行在主要服务的客户对象上以及很多方面都不大一样。我们两家经常组织银团放贷,例如去年兴业深圳分行和恒生银行就一起组建银团,为中信广场地下商场的商业物业项目发放贷款。

  尝试业务、管理多种创新

  《第一财经日报》:创新是银行核心竞争力之根本,它涵盖业务、管理等各个层面,兴业银行在创新方面有哪些经验?今后将尝试哪些做法?

  李仁杰:兴业较早采取主动负债策略,这仍将长期坚持。现在中国金融界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过剩,钱贷不出去,管理要付出成本,这就要从经营上主动思考负债的品种。从目前看,一旦提高利率,所有银行都面临重新定价的风险,而兴业中长期负债中银行债券比重较大,所以重新定价风险相对较小。

  在节约能耗、降低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我们已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创新推出能效贷款品种,并考虑将高耗能污染企业项目作为信贷严禁项目。在福建,我们主动找福建省经贸委要求推荐优秀企业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同时兴业一直在研究新的信贷模式,力求降低所谓的抵押担保条件,为众多中小企业项目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在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中,你的年薪最低,这不禁让人担心,相对低薪的兴业银行多年培养的优秀人才,是否能抵抗外资银行的高薪诱惑?

  李仁杰:这是兴业管理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兴业管理层在同类银行中,收入的确偏低。这首先是因为兴业地处福建,要考虑左邻右舍。大家都在说,“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如果待遇不能留人,就将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如果真正的人才用脚投票,很可能相当部分会被外资银行挖走。

  目前兴业用设立风险金的办法留住人才,这只是在制度上做相关安排的土办法。从长远看,员工持股和管理层期权计划才是“金手铐”。

  过去搞管理层期权激励的国企大多是直接在境外上市的国企。现在国资委和证监会都出台了相关规定,我们就可以考虑有关员工持股和管理层期权的问题。

  赴港上市尚无时间表

  《第一财经日报》:外界传言兴业银行今年将赴港上市,消息是否属实?

  李仁杰:赴港上市有这种可能,但目前没有时间表。我的看法是,上市募集的资金必须有用,否则拿了那么多钱,股东是要求回报的,所以何时上市首先要有资金需求,第二个必须要考虑的是要有利于提高兴业银行形象和走向国际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兴业银行的股东们是否考虑增资扩股?未来是否有并购扩张计划?

  李仁杰:上市前我们所有股东都表达了要增资扩股的愿望,所以说增资扩股都有可能。至于是否实现,还要看业务发展的需要,还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监管部门的审批程序,不能简单而论。

  至于并购扩张,只能说随时都有可能,这方面我现在不能随便说。

  《第一财经日报》:在初步奠定全国性银行地位后,在国内,兴业银行未来机构的重点扩张地域将是哪些地区?目前如何解决网点数量不足问题?

  李仁杰:首先,在东部发达地区,我们会往县域经济发达的县市延伸,在中西部地区主要是在中心城市拓展。

  其次,兴业与全国许多中小金融机构的“银银合作”走得很快。在国内很多地方,我们未必设分支机构,但兴业客户仍可借助“银银合作”平台享受到兴业的服务。比如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城市商业银行跟兴业银行系统完全联网,能支持兴业所有业务。

  迄今,兴业在全国已签约了70多家金融机构,其中系统已联网的有十几家,仅这十几家金融机构就有3000多个网点,而兴业自己的分支机构才300多个。

  此外,兴业的网银业务这几年都是翻番的速度发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网点数的不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