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正利率与健康的虚拟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CPI指数,虽然比3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仍在敏感位置附近——3%。

  数据公布后,美国CMC(国际理财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AshrafLaidi警告说,中国央行近期升息的概率高达85%,原因是:由于中国市场利率持续为负,大量老百姓的存款被迫转移到股市,刺激了股市的“疯牛”效应,这已经令中国高层相当不安。

  无独有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几乎同时指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着眼点,不仅是CPI,也应该考虑股市和房市(虚拟金融市场)。这句话的意思是:即使通货膨胀温和,如果股市和房市出现持续暴涨,也说明市场流动性泛滥,必须紧缩银根——升息当然是选择之一。

  必须指出,央行选择升息未必是为了打压股市或房市。过去10个月,中国股市大涨,引发了社会各方面的深刻变化:企业通过

证券市场筹集到更多资金,老百姓通过买卖
股票
积攒了更多财富,这是大好事。现实的确向我们展示了积极的一面:所谓全民炒股的大牛市,实际更是全民学习金融、了解金融,了解经济形势,关心国家大事的大牛市。当我们因为股市的崛起,千载难逢地进入了一个发展虚拟金融市场的黄金时期时,没有理由打压它,相反,更需要的是百倍地珍惜与呵护。

  但是,更紧迫的现实却告诉我们另一面:大批没有金融知识的新股民蜂拥股市是因为什么?在许多正面因素背后,可能也有一个不那么正面的因素,这就是长期的负利率环境。在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中,资产市场价格必然(被迫)上涨,而且定价可以远远高于正常水平。

  虚拟金融市场的大泡沫往往就是因为货币政策的长期扭曲而造成,而虚拟金融市场的大泡沫如果与实体经济的持续过热长期共生,发生经济或金融危机的风险肯定加大。因此,所谓百倍地珍惜与呵护中国难得发展的虚拟金融市场,更注重的操作要点应该是:注意风险的提醒与(主动)释放。而不能鼓励“疯牛”,更不能用长期的负利率去刺激“疯牛”。只有让市场具有理性,能够主动经常地释放风险,这样的牛市才能走得更远。

  由此看来,央行确定升息,将正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也是珍惜与呵护中国股市的正确选择。

  那么,利率水平达到什么程度才是正利率呢?回答这个问题是复杂的,因为正利率是相对于通货膨胀指数而言,而通货膨胀指数(CPI)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能反映货币贬值程度的。但是,在通货膨胀指数还没有完善之前,正利率的标准仍然是必须高于通货膨胀指数。

  按照正利率的要求,中国必须将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上调两码,每次0.27%,才算基本到位,如果将20%的利息税考虑进去,也许需要连续加三到四码,如果再将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大多数是活期(利率0.72%)的因素考虑进去,可能至少需要加五到六码。由此可知,央行升息的道路漫长。

  必须强调,正利率是健康的虚拟金融市场所必需的,它至少让投资者有选择,进入虚拟金融市场的投资者与选择银行存款的投资者会获得平衡,市场不会因为货币定价扭曲而出现虚冷和过热的现象。(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